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仍将缓慢增长 美国经济面对旧疾与新病

2011年06月09日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2011年6月份的到来,美国经济本轮复苏即将届满两年。回顾过去,先高后低、整体缓慢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特征。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尽管年初喜迎“开门红”,但实际复苏情况依然不尽如人意。展望未来,美国经济复苏依然要面临“持久战”和“攻坚战”,而且新风险、新困难、新挑战层出不穷。

  经济仍将缓慢增长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保持了两年前开始的复苏势头,甚至在年初一度显示出增长加速的可喜迹象。当时,主要国际组织和美国各界的预测均认为,2011年全年美国经济的增速预计在3%至4%的区间内,好于2010年的增长2.9%。

  然而,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却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情况却出乎外界预料。当季,美国G D P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 .8%,增速明显慢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3.1%。

  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似乎为全年经济运行开了不好的头。展望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不利因素已经在不断增加。从内部来看,消费支出、政府支出、商业投资等的增长已经出现放缓,将继续对经济增长构成拖累,而这些因素却是此前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从外部来看,随着能源、食品价格不断上涨,中东北非地区持续动荡,日本大地震等一系列新的全球事件的发生,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加。

  就一季度1.8%的增速而言,这无法支撑全年经济增长达到年初的预期水平。因此,美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要想实现年初的预期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半年的复苏情况。我们综合分析认为,尽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不会逆转,但仍只能维持缓慢增长,而且上述新的不利因素的出现,很可能使得增速弱于年初的预期。

  近期,国际组织、美国官方以及行业组织等有关各方在对美国经济的最新展望中,也不同程度地下调了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4月份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经济2011年的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8%;美联储在4月份也将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区间,从1月份的3 .4%至3 .9%下调为3 .1%至3.3%;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学协会5月16日公布的一项针对41名经济学家所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只能以2.8%的速度扩张,低于该协会3个月前预测的增长3.3%。

  虽然经济增长的表现可能弱于预期,但从国际范围内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质量依然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发达国家群体中,美国经济复苏相对强劲,好于欧洲和日本。而与发展中国家相比,美国面临的通胀和资产泡沫化的压力则小很多。今年一季度,美国核心个人消费开支指数仅上升2 .2%,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水平。

  加息最快要等明年

  随着2011年年中的到来,美国的货币政策又将迎来一个关键的节点。因为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 E 2)将在6月底到期,其未来的政策走向必将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广泛的影响。目前,外界最为关注的是美联储当下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否“转向”。

  要判断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必须从两个方面综合考虑。

  其一,要看是否具有促使政策“转向”的条件。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关键要看两个因素,即要么经济增长足够强劲,无需更多流动性刺激;或者通胀压力急剧增加,无法支撑宽松货币政策继续运行。前者是自主的动力,后者则是外部的压力,必须满足其中的一个条件,才能让美联储真正地采取“转向”的行动。

  其二,要厘清货币政策“转向”的概念。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由两大工具组成,一个是联邦基准利率,一个是非常规货币政策。一般而言,利率政策是基础,购买国债等非常规政策是辅助。我们认为,只有在基础政策发生根本转变的情况下即加息,才是真正的“转向”,而不能简单地将放宽非常规政策视为“转向”。

  从条件来看,一方面,美国经济今年仍将维持低速增长且可能弱于预期;另一方面,美联储认为美国的通胀情况是“短期的、可控的”。因此,美联储在今年内不大可能采取加息的政策。来自美国各界的经济学家也一致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时间是2012年。前美联储理事、著名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兰德尔·克罗斯纳认为,加息的时间取决于就业市场、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可能会在2012年的某个时间内发生。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道格拉斯·埃利奥特也表示,美国经济将会是长期的低速增长,因此加息要在一年多以后。还有分析指出,明年一季度是关键。如果美联储在年底确认了美国经济基本已能承受加息的冲击,其最快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进入加息通道;如果下半年经济增长真的弱于预期,美联储就需要等到明年一季度才能确认今年的复苏情况,加息的时间也将往后推迟一个季度。

  不过,随着Q E 2的到期,附加在低利率上的直接流动性会减少,而且美联储也不大可能推出新的定量宽松政策。因此,与Q E2执行期间相比,美联储整体的货币政策会有所收紧,但宽松的大环境不会改变。著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常驻学者约翰·梅金认为,美联储推出新的定量宽松政策是“很不可能”。一个原因是美国经济状况较好,金融市场在上行。另一个原因是外界对Q E2的指责很多,实施新的刺激政策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