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肠杆菌”会否增加欧央行议息变数

2011年06月09日 08: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疫情的蔓延,不仅导致欧洲本土居民“谈菜色变”,不敢购买和食用蔬菜,也引发了俄罗斯、沙特等国家对欧洲进口蔬菜下达“封杀令”。

  大肠杆菌疫情事发突然,是否会给本月如期而至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带来变数?专家表示:短期来看,大肠杆菌疫情将使得欧洲农产品需求走软,这可能会拉低欧洲通胀走势。但相比通胀威胁,欧洲当下更应当考虑的是主权债务危机和农业危机。

  记者莫莉在欧洲领导人仍旧为主权债务危机忙得焦头烂额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欧洲经济局势再添烦恼。近一段时间以来,疑似由受污染蔬果传播的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自德国扩大至欧洲各国。这不仅导致部分欧洲人购买蔬菜意愿下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甚至对从欧盟国家进口的新鲜蔬菜下达禁令。6月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大肠杆菌疫情会在短期内拉低欧洲农业需求,从而对农业带来伤害。他认为,在主权债务危机和眼下农业疫情面前,9日议息的欧洲央行可能仍需以维持稳定为主。

  据悉,目前有关这场大肠杆菌疫情的源头仍未得知,但至今已经在欧洲造成20多人丧生,并有超过2000人感染。而加拿大和美国最近也出现了可能感染欧洲大肠杆菌的居民。欧洲疫情的蔓延,不仅导致欧洲本土居民“谈菜色变”,不敢购买和食用蔬菜,也引发了包括俄罗斯、沙特在内的国家对欧洲进口蔬菜下达“封杀令”。在此背景之下,除了欧洲本地农产品需求大幅下滑,欧洲蔬菜出口市场也遭受重创。西班牙水果蔬菜出口协会评估称,其损失已达每周2.25亿欧元。为了弥补损失惨重的欧洲菜农并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7日有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当局已提出给菜农一定资金,希望他们销毁自己种植的农作物,以此提振受到欧洲大肠杆菌疫情重创的农业市场。

  大肠杆菌疫情事发突然,是否会给本月如期而至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带来变数?在5月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并未对通胀使用“高度警惕”的字眼,各界均认为其在6月的加息可能性极低。但有分析师认为,特里谢或将在9日议息会议之后的记者发布会上对通胀使用“高度警惕”的字眼,借此来暗示8月升息。毕竟当前欧洲通胀情势依然不容乐观。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环比由2.8%下降至2.7%。这是该数据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6个月超过欧洲中央银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此外,欧元区4月份核心通胀率环比由1.3%上升至1.6%,为2009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短期来看,大肠杆菌疫情将使得欧洲农产品需求走软,这可能会拉低欧洲通胀走势。”曾刚表示,欧洲当下迫在眉睫的是如何救助农民以及恢复农产品出口市场。至于欧洲通胀前景,曾刚比较认同伯南克的看法。“欧洲的通胀局势和美国的较为相似。”曾刚说,虽然欧元区通胀仍处在2%警戒线之上,但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尚处在可接受范围内。因此相比通胀威胁,“欧洲当下更应当考虑的是主权债务危机和农业危机”。

  在债务重组以及种种不利传闻打击之下,近来希腊债务危机越演越烈。但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银行在对希腊进行了为期将近一个月的财政评估之后,终于如期在上周末给予了希腊一颗“定心丸”。三机构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希腊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财政和机构改革的力度必须加大。另外,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各方将继续讨论如何救助希腊政府,一旦结束讨论以及IMF和欧元集团予以批准,下一批贷款将可发放。至于发放贷款的时间,该声明预计“最可能的情形是7月早些时候”。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欧洲债务危机仍处在升级的阶段。”曾刚表示,除了希腊、爱尔兰之外,葡萄牙、西班牙未来可能还将面临考验。欧洲内部需求仍旧很弱,而这场农业危机将使其“雪上加霜”。他认为,在成员国主权信用等级不断被降级、借贷成本迅速上升的阶段,欧洲央行的加息和紧缩都是不明智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我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失败的。”曾刚说,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欧洲央行受到很多财政、纪律上的束缚,无法像一个主权国家那样采取最优的货币政策,只能在一些固定的条款以及不同主权成员国利益纠葛之下作出平衡。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欧洲建立了货币联盟,但财政上仍各行其是成为当前欧债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之一。对此,特里谢日前提议说,有必要在欧盟设立中央财政部,使之与欧洲统一市场、单一货币以及欧洲中央银行“配套”。“特里谢的设想在技术上或许是合理和可能的,但在实践中这将面临巨大的困难。”曾刚表示,毕竟财政问题不仅是个财务上的问题,而且涉及到国家主权,属于政治问题。“欧元区财政的统一,从一定意义上意味着经济联盟。”他说,但这远非特里谢所能够决定。从长远来看,走向经济联盟的确是解决当前欧洲主权债务等类似问题的根本之策,但这个问题的难度将更甚于货币联盟,其中的利益纠葛和政治取向将更为复杂。莫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