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伯南克:预计美经济下半年提速

2011年06月09日 09: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7日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当前出现放缓迹象,但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提速,居民消费意愿能否提振将成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内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伯南克当天在国际货币会议年会上发言时指出,美国经济增速在今年第一季度放缓至1.8%,日本遭受的地震及海啸袭击对国际产业链造成了冲击,这是美国经济在一季度减速的重要原因。随着地震及海啸袭击对国际产业链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减退,加上汽油价格逐渐企稳,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下半年提速,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对于家庭消费意愿提振至关重要。

  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8%,这一经济增速明显慢于去年第四季度3.1%的增速,能源、食品价格攀升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使居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这是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影响

  纽约股市尾盘跳水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当天讲话并未透露美联储将出台进一步经济刺激政策令投资者失望,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尾盘出现跳水。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0.16%,标准普尔指数下跌0.10%,纳斯达克指数跌0.04%。

  当天,纽约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伯南克在收市前15分钟开始的讲话上。

  投资者认为,伯南克讲话暗示了美联储对经济复苏的看法未变,因此不会再有新一轮刺激计划,不少投资者对此表态深感失望,导致纽约股市尾盘下跌。

  >>分析QE3近期不会推出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尽管伯南克在当天的讲话中没有排除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可能性,但美联储近期采取措施的可能性很低。

  一方面,QE2的效果受到多方质疑,总的来看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

  从去年8月美联储首次暗示推出QE2至今,美国的失业率从9.5%降至9.1%,服务业指数从52.8升至54.6,制造业指数从55.2降至53.5,改善并不明显。与此同时,QE2制造的大量流动性造成资产价格迅速膨胀。

  另一方面,QE2实施至今,美元指数下跌10%以上,美国的通胀率从1.1%大幅升至3.2%,这让美联储的政治压力陡增。反对者称,美联储“大开印钞机”的举动威胁了美元的地位,增大了通胀风险,降低了普通消费者的实际生活水平。

  从业经验超过30年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代兹对新华社记者说:“QE2对股市是个大刺激,但是对于整个经济来说并没有起到作用。QE1和QE2没有能够有效刺激就业,如果开始QE3,也不会有什么成效。”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保罗·瓦奇泰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QE2增加了系统中的流动性,使得银行的贷款环境更为宽松,并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美联储愿意采取各种方式恢复金融系统的活力。但问题是,即便如此,银行仍然不愿意发放贷款,经济也并没有快速复苏,因此QE2对于经济的影响最多也只能说是有限的。”

  瓦奇泰尔说:“我不认为美联储会推出QE3,也不认为美联储今年年内会有任何加息举动。” 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