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CPI或冲高 市场静待加息靴子落地

2011年06月09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把控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相关的措施会一步一步抓落实。”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对物价调控措施的再三强调进一步印证了市场对5月CPI高企的预期。

  当前,所有人都在关心的是,作为控制通胀的重要措施——— 加息将会在何时落地。端午节后,央行执行了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以应对本周到期的2260亿元流动资金,无论是央票发行还是正回购力度都大大加强,市场的加息预期越来越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央行靴子落地之前,大市恐难有表现。

  6月或迎来政策窗口期

  早在端午节前,对5月CPI高企的预测就已经层出不穷,成为影响当前市场的首要数据。在昨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更是直接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求证CPI涨幅或达5.5%的传言。

  徐宪平再三强调物价调控措施的同时,也承认“现在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国际的粮价、油价都在涨,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比较大。”并表示,“国家把控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相关的措施会一步一步抓落实,我们现在把这个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发改委的压力不小,说明CPI的涨幅确实不低,那么现在最大的疑问就是加息这一调控利器何时会启动。节前,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向记者表示,通货膨胀压力短期难以得到缓解,国内紧缩性政策将继续实行,交行报告预计,下周将公布的5月份CPI同比增幅为5.5%左右,将超过3月份的高点,创出年内新高,更可怕的是,六七月还可能再创新高,6月份加息可能性很高。

  瑞银和摩根大通的报告中也认为CPI将连续上冲,而为了抑制通胀,央行或在每个月都要进行操作,不排除连续加息的可能。“现在市场普遍认为CPI将在6月份冲顶,但从目前猪肉、蔬菜等价格的走势来看,谁也不能说物价水平在冲顶之后会快速回落。”一位分析师也认为,“现在就要先等待下周二的5月经济数据公布,整个6月份恐怕都是一个政策窗口期。”

  央行28天正回购上千亿

  就在市场静待加息靴子落地的同时,央行已经迈开了回收流动性的步伐。端午节假期后首日,央行就进行了首次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央行在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的同时开展了多达10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这是央行暂停两周后重启28天正回购操作,且在操作量上创下近2个月新高。

  “央行本周的对冲压力不小,根据Wind资讯显示,本周将有1520亿元正回购和740亿元央票到期,共计2260亿元,为6月份最大单周到期资金水平。”一位交易员认为,“这个数字相比上周的1220亿元飙升80%,央行增大正回购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需求不断趋弱的1年期央票回收流动性的能力也越来越弱,正回购的启动或改变此前一度略微放松的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风格。在此之前,央行已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以缓解资金面的紧张状态,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一度回落。“公开市场操作只是为了保证资金量的平稳,并不会降低市场加息的可能。”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决定市场走势的仍然是加息政策的落地。”

  加息或调准都将掣肘反弹

  央行加息预期未落地,整个市场也显得颇为谨慎。昨日,A股继续了“温水”行情,股指整体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沪指报收于2750.29点,上涨5.99点,涨幅0.22%,成交882.3亿元,深成指报收11761.1点,上涨19.84点,涨幅0.17%,成交61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493.3亿元。不过与上一交易日相比,交易量能有所放大,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

  “从市场的运行来看,目前股指整体处于一种筑底的状态,没有放量大涨的情况出现。”宁波海顺方面表示,“在前期大幅调整之后,市场人气还未有效恢复。”

  而关乎市场人气的关键,莫过于加息靴子的落地。“货币政策的再度收紧仍被市场强烈预期,尽管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没有预期中的加息,但面对CPI创新高的大概率事件,紧缩之路还将延伸。”浙商证券的报告中指出。西部证券则认为,此时,不论是加息还是调准,都将成为底部反弹的掣肘因素。 记者 钟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