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小企业融资松绑 银监会为小企业“开小灶”

2011年06月09日 10:3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企业融资松绑银监会为小企业“开小灶”
    6月8日,一位市民在银行查看贷款办法。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出台十项优惠政策“松绑”小企业贷款。 蒙钟德/CFP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以来央行8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让银行“很差钱”,中小企业由于贷款融资难,闹起了“钱荒”,甚至有人认为今年中小企业融资比2008年更难,不得不求助于民间高息贷款。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出台的简化贷款流程,提高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等措施将为中小企业融资“松绑”。

  端午期间的一场大雨缓解了持续多日的湖南旱情。而银监会6月7日正式下发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则普遍被金融业视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的“及时雨”。

  实际上,小企业融资问题已被相关管理部门关注。记者获悉,就在端午节前夕,6月2日,湖南银监局就召集招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长沙银行、北京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等召开专题座谈会,收集各银行对小企业贷款融资领域意见并磋商办法。有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主要是了解情况,以中小股份制银行为主,国有商业银行并未在其中。没想到几天后银监会就出台了这个通知鼓励银行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小企业融资有望“松绑”

  从广州返乡创业的小老板李海这两天考虑将银行贷款提前还掉一部分。他目前在三湘南湖市场经营着一家汽车用品店。去年李海向银行贷了1年期20万元贷款,今年新贷到的一部分贷款利率从6.31%提高到了7.31%,相当于在基准利率上上浮了15.85%。“员工工资涨了,货有些卖不动,贷款利率又上浮,市场不大景气,我不敢再贷款扩大规模。”李海说。

  其实李海还算幸运的,至少银行肯向其放贷,许多小企业却没这么幸运。今年以来,由于货币政策紧缩,银行信贷资源吃紧,许多企业申请的贷款利率上浮不说,还等不到额度。而许多企业申请不到经营性贷款,只好借道银行个贷来融资。

  “不是我们不愿意放,实在是成本太高,风险又大,不敢冒这个险。”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一句话点破其中缘由。但随着《通知》的出台,这些针对性较强的鼓励措施落地,小企业融资无门的局面有望得到改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