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对如何增援希腊尚无定论 但力促改革

2011年06月09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区财长8日下午召开电话会议,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对希腊经济形势做出的评估报告交换看法,并讨论如何进一步对希腊施救。目前除了强调希腊要加大改革力度,并呼吁各党派团结一致支持新的改革措施外,如何对希腊展开第二轮救助,欧盟各方尚无定论。

  在当天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欧元区财长对欧盟委员会等三方代表团与希腊当局就雅典未来还需采取的经济调整措施达成初步一致表示欢迎。声明说,希腊当局迄今为止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在财政整顿方面,但希腊还需进一步推动财政和结构性改革。

  欧元区17国财长指出,严格执行经济和财政调整措施将有助于恢复希腊财政的可持续性、维护金融稳定并提高希腊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他们还敦促希腊各党派就未来需要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达成一致。

  当天早些时候,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会晤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时也表示,要让希腊重新走上财政可持续和经济复苏的道路,需要希腊所有政党拿出合作精神,对即将采取的调整措施给予大力支持。他强调,欧元区国家是否愿意继续为希腊提供援助取决于希腊是否能够坚持其经济调整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后也敦促萨马拉斯与政府就未来的经济政策达成共识,以便希腊能够应对面临的巨大挑战。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近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也强调,对于处境困难的国家来说,主要政党就未来需要采取的措施达成一致是明智的。葡萄牙和爱尔兰已经这样做了,欧元区希望希腊的各政治党派也能做到这一点。

  对于如何对希腊进行第二轮救助的问题,欧元区财长8日当天并未提出意见。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欧盟正研究在自愿的基础上对希腊债务重新安排或打包的可能性,但前提是这种重新安排不构成违约,不会导致信用危机。

  去年5月,欧盟联合IMF为希腊出台了总额1100亿欧元(约合1603亿美元)的三年期救助计划。救助款项取决于希腊在削减财政赤字和经济改革方面的进展而分批发放。由于希腊未能实现既定的减赤目标,经济形势依然糟糕,外界纷纷传言希腊最终难逃债务重组的命运。

  据德国媒体8日报道,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日前在写给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的信中首次提出,在对希腊进行第二轮救助时,应考虑对其债务进行重组。朔伊布勒强调,如果对希腊的债务进行重组,私人投资者也必须参与其中。

  雷恩说,欧元区财长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召开月度会议,届时各方将就对希腊进行第二轮救助的规模、条件和方式等问题达成一致。(记者 刘晓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