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营销体制形成模式 金融创新做好小企业"大文章"

2011年06月09日 12:5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29日,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在系统内率先成立小企业专营机构——中信银行江苏小企业金融中心,并同时在辖内成立10家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专门为年销售额低于1.5亿元或净资产低于1500万元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一年多的发展中,该中心以其独特的小企业运营模式和专业的营销体制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客户认可。

  该中心总经理黄德新说:“中信银行从总行到分行都对小企业业务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今年信贷规模普遍较紧的情况下,我行将集中专项资源保障对小企业的信贷投放。除总行划拨专项规模外,南京分行在年初的信贷投放计划中,明确列出了用于投放给小企业的保底规模,充分发挥江苏小企业金融中心的专营优势,以‘大方案’做好小企业这块‘大市场’,以‘大学问’谱写小企业金融业务这篇‘大文章’,为中小企业提供精细化的专业金融服务。”

  小企业客户激增 专营优势尽显

  在金融业聚集程度较高的南京地区,能够开展中小企业业务的银行就达30多家,而中信银行江苏小企业金融中心首创的小企业专营模式,在较短时间内就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资源,逐渐总结出小企业金融专营机构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模式。在组织构架方面,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为江苏中心配备了特定支行——山西路支行,作为江苏中心开发客户的结算行;在体制上,委派信审官驻场审批,实现了小企业授信业务从发起调查、审查审批到放款、结算、贷后管理等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黄德新认为,“集中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是中心业务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长足发展的根本原因。”

  江苏中心成立后,中信银行在南京地区的所有小企业业务都集中到该中心办理。这一“集中化”经营模式,不仅使得此前各支行小企业业务一直难以做大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而且集中业务办理方式,也催生了小企业业务“专业化”程度的迅速提高。黄德新说,“我行小企业授信业务采用风控、市场两条线的双人签批模式,信审人员直接参与前期的授信调查,与客户经理共同设计为小企业的授信方案,既提高了审批效率,又避免了脱离市场的审批决策。目前,授信流程上从客户经理收集齐资料到批复结果原则上不超过4个工作日。”这样的工作效率显然更能贴合小企业资金需求“短、频、快、急”的特点。

  在中心的高效运作下,截至2010年底,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小企业(上年销售收入不超过1.5亿元或净资产不超过1500万元)客户数已发展至近1000户,增幅超过150%;授信余额新增65亿,增幅达250%;一般性贷款余额达45亿元,新增32亿元,增幅250%。

  综合平台优势 提供全程服务

  拥有集团平台优势的中信银行江苏小企业金融中心,在中信信托、中信证券等兄弟公司的强大资源支持下,也为其小企业客户提供了大量金融增值服务。

  黄德新说,去年我们就为部分有上市需求的客户提供了很多实用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邀请中信证券的资深专家在企业财务管理、财务报表结构的完善等方面对其进行正规的金融支持和辅导。很多中小企业在忙于自身发展的时候,往往对整个行业的前景预判和行业可能遭遇的困难及瓶颈没有太多考虑,而中信银行则会对客户所处行业出台的重大政策和方向性问题等保持密切关注,并通过集团的研究力量做出深入分析,最终将有益的发展建议及时传达给客户,以使他们在行业竞争中能够抢占先机和商机。

  除了整合各方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程金融服务方案外,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还先后与省商务厅、省中小企业局、南京市中小企业局、特色产业园区及商会、协会等数十个平台展开交流与合作,设立专项担保基金,为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以实质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2010年,江苏省内与中信银行建立合作的专业担保公司达30余家,极大方便了小企业融资。

  贴近市场 创新小企业服务方案

  为了能更好地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这支富于朝气和探索精神的队伍在运营模式和小企业金融产品的创新之路上做了许多尝试,并初获成功。商会会员联保授信方案就是该中心的一次成功探索。

  黄德新说,“传统的联保模式要求担保企业来自不同行业,但是实际情况是,不同行业的企业对担保对象的情况往往把握不准,使担保行为的隐形风险加大。去年,中心创新推出了联保+基金的模式,即先由3-7家受保企业组合成立联保小组,小组成员按一定比例缴纳保证金,作为联保组内小企业授信的担保,如小组成员中有企业出现风险,将首选以联保保证金代偿,这样小组成员中有企业出现风险后不会影响其他成员的正常经营周转。这种‘联保+补充担保’机制既能使受保企业之间相互制约,能较好地规避道德风险,使得融资担保业务代偿率降至较低水平,又不会因为联保组中的单个成员出现风险而影响其他成员的正常经营。”在这一银行与商会的合作过程中,银行充分借助了商会自身的信用、风险控制能力和集聚力量,实现了对小企业的信用增级,帮助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此外,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还针对小企业所处的行业、供应链等进行市场细分,为客户提供与其行业、发展周期、现金流特点相匹配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方案。吸收了国际上先进的小额微贷技术,依托西班牙BBVA、中信证券、中信信托集团内跨平台,融汇了中信银行在供应链金融等业务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订单、应收账款、政府采购协议、长期租赁权、生意圈联保等多样化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方位融资服务。

  去年以来,该行还推出了“基础融资产品”、“集群服务方案”和“特色增值服务”三大类产品,为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全程的专业金融服务。其中,基础融资产品包括联保贷、租权贷、货权贷、订单贷、账款贷、采购贷、按揭贷、扶持贷、循环贷、应急贷;集群服务方案包括大型市场商户、大卖场供应商、商会会员、政府扶持型企业、园区成长型企业、连锁经营型企业、港口工贸企业、股权私募企业等产业集群服务方案;特色增值服务包括集合票据、集合信托、现金管理、票据库、财务顾问和对公理财等。

  通过不同的产品方案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切实的金融服务,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先后获得了中信总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经信委等机构的嘉奖。在市场的好口碑和业内的关注下,中信银行江苏小企业金融中心更加充满信心地开启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其负责人表示,希望继续扩充这支专业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团队,并在3年内能够将中心的授信总额做到200个亿,以帮助省内更多的小企业发展壮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