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老挝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

2011年06月09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6月9日电 (肖博 丁艳)9日,中国-老挝本币跨境结算业务在此间正式启动,富滇银行成为全国商业银行中首家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现汇交易的银行。

  富滇银行行长卢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老本币跨境结算是两国双边贸易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对中老建交五十周年的献礼。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以来,中国与老挝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双边贸易和投资额逐年增加,中老关系愈加紧密。据统计,2005年,中老双边贸易额仅为1.3亿美元,到2010年,中老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亿美元。中老贸易发展速度居中国与东盟10国之首。2010年,富滇银行在万象成立老挝代表处,成为中国第一个试水国际化的城市商业银行。

  “实行中老本币结算,有效降低了汇兑成本和防范美元汇率风险,中老贸易中的民营企业将受益于本币结算政策带来的低成本之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表示,此举必将推进云南省成为人民币泛亚国际化向南的首选和最重要的先行试验推广基地的进程。从深层来看,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挂牌是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直接定价的重要尝试,中老客户办理国际汇款将不再需要通过第三方货币进行转换,缩短了结算环节,丰富了两国贸易结算币种,为中老经贸、金融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包括老挝基普现汇卖出价、老挝基普现汇买入价和交易基准价。富滇银行可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符合国家外汇管理规定的老挝基普买卖交易和老挝基普汇款业务。下一步,富滇银行将积极争取推出泰铢兑人民币挂牌交易业务。

  目前,富滇银行与境内外126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其中境外代理行达99家,覆盖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同时,富滇银行还在瑞丽、河口两个一类口岸和思茅、景洪、腾冲三个二类口岸设立了分支机构,为云南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贸易提供大量金融结算和融资支持。

  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外方嘉宾有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宋袍·范西、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副行长旺盖·达隆汶等,中方嘉宾有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邢毓静、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富滇银行董事长夏蜀等,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家驻昆总领事也一同出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