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披露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进展 缓释融资担忧

2011年06月09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日,中国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发布公告,披露再融资进展。与此同时,银监会表示《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中,且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从紧、监管要求趋严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资本压力不言自明,监管层此举旨在适度缓解市场对于融资问题的担忧。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扩张迅猛,资本消耗巨大,资本充足率较难跟上监管要求。今年一季报显示,四大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集体”下滑,一些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问题也提上议程。

  据银监会统计,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8%,比2010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农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均发布了再融资消息,引发市场普遍关注

  农行9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500亿元次级债券已经发行完毕,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本行附属资本。同日,中信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已审核通过了该行A股配股申请。据中信银行此前公告称,该行拟A+H配股融资不超过260亿元。

  季报显示,农行一季度资本充足率比去年底下降0.19个百分点至11.4%,低于11.5%的监管要求;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为11.05%。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8日在香港举行的股东会上表示,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后其资本充足率完全能够满足监管要求,股本结构也将得到优化。他重申,若外部经济和监管环境都不发生重大变化,农行在未来两年再进行股本融资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再融资与监管层发布全面提升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贷款损失准备等监管标准有关。

  银监会5月3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提出,新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银监会9日对外公布,正在起草修订《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其主导思想和有关政策精神均已体现在《指导意见》中,目前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待修订征求意见稿定稿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国内主要银行已经达到了新监管标准,商业银行的资本缺口很小,无需大规模补充资本。新标准也不会对银行体系的信贷供给能力产生较大冲击,对GDP增长率的短期影响也很小。

  此外,近期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此举将减少小企业贷款对银行的资金占用,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一定程度上缓解再融资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融资问题需理性对待,在金融体制改革与之配合的同时,银行应专注于业务转型、盘活资产、提高中间业务收入。 (记者吴雨、刘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