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票发行利率上行 加息“箭在弦上”

2011年06月17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正如悬在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剑,迟迟未落。6月16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8个基点至2 .9985%,结束了连续9周的持平的局面,且发行量维持地量10亿元。此外,由于市场利率过高,国开行也于16日宣布取消发行200亿元1年期含权浮息债。

  “就目前情况来看,央票作为货币调控的数量型工具对回收流动性的意义已经不大,而短期3月期央票利率上升更重要的是传导价格调控信号,预计两周内很可能加息。”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石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一阶段的货币调控在价格型工具上仍有空间。目前,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日益明显,公开市场操作压力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央票利率虽然上行但基准利率并未提高,但当前通胀环比趋势上升,与2010年二季度明显不同,因此,本次上调央票利率对即将加息的暗示作用很强。”石磊认为,从去年10月加息前的央票利率水平来看,本次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行幅度较低,正常水平应在10-30个基点,预计下周央行还将上调3月期央票利率8个基点左右。对于加息时间窗口的打开,石磊预计会在这两周内。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 份 ,全 国 的 居 民 消 费 价 格 指 数(C PI)再创新高,同比涨幅达5.5%,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受C PI翘尾因素影响,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学部委员张卓元判断称,6月C PI可能达到6%的高点,通胀压力加大的同时,经济增速放缓迹象会逐渐显现。

  “中央控制通胀的决心很明显,另一方面要为下半年控制通胀和稳定货币市场奠定基础,那么在6月份的CPI数据出来之前应该加息一次。”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加息后有利于6月份的通胀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不至于出现CPI指数进一步攀升甚至达到6%的情况,从这个意义上讲,加息已经箭在弦上。”

  自今年4月6日央行加息后,目前,五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为5 .2 5 %,五 年 以 上 贷 款 利 率 为6.80%。“从最近几次加息来看,实际上都是非对称性加息,存款加的多,贷款加的少,而且都是在三年期、五年期存、贷款上作调整,这次央行依然会采用非对称性加息。”宗良进一步分析称,现在银行5年期的存贷利差仅为1.5,这是一个很低的水平,未来对于中短期存贷利率做差异化调整会有利于整个银行资金局面。

  随着市场上对于超调的担忧,经济增长也开始出现放缓的苗头。“目前来讲,通胀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轻易转向,依然会保持收紧,但收紧空间显然已经不大,至于经济增长放缓,则是中央主动调控的结果,并不是经济下滑的表现。”宗良分析称。

  14日央行宣布再提高商业银行存准率5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剧了货币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同时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直线飙升。“存准率提升直接导致货币市场资金面收紧,但量上的调控效果目前来看已经开始削弱,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依然较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

  事实上,加息对遏制通胀有直接效果。“此前存准率对管理资金总量有直接效果,而加息则在资金分配上,特别是对资金使用结构上的调整会有明显效果。”郭田勇表示。今年中小企业贷款难趋势明显,“中小企业对高利率水平的承受能力还是比较高的,但资金量的控制使得贷款难的局面恶化,因此,加息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会有一定帮助。”(实习记者 蔡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