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经济下行风险撼动全球股市 亚太区大幅下挫

2011年06月17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零售数据好于预期而在14日大幅上涨的美国股市一天后就“变脸”。由于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加剧,加上消费者价格指数、纽约州制造业活动指数、6月份住房市场指数等经济数据表现不佳,15日美国股市全线下挫。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4%,已跌至上周收盘点位下方,从而使美国股市可能出现2001年以来首次连跌七周的局面。

  美国近期一连串疲弱的经济数据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令股市连续下挫,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此而走软。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经济虽然逐渐走出了金融危机之后的恢复期,但现阶段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导致复苏步伐放缓,虽然存在下半年有望重拾升势的可能,但房市持续疲软、通胀预期走高、失业率维持高位等下行风险不容忽视。

  受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以及欧债危机影响,亚太地区主要股市16日普遍下挫。其中,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跌幅为1.75%、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1.70%、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跌幅为1.91%、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跌幅为1.92%、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跌幅为1.14%。

  16日开盘后,欧洲股市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跌势。截至北京时间16日20时30分,英、德、法股指跌幅均超过1.3%。

  美通胀预期走高

  通货膨胀数据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2%,4月份总体CPI的环比升幅为0.4%。5月份不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升0.3%,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此前经济学家们预计,5月份总体CPI上升0.1%,核心CPI上升0.2%。

  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在一次讲话中坚持认为,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暂时的,美国的长期通胀预期依然稳定。

  高盛10日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美国总体CPI和核心CPI双双大幅上升,但核心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左右的通胀目标。总体通胀率的攀升主要源于汽油价格的上涨,但过去数周汽油涨势略有缓解。野村证券则认为,日本地震后汽车零部件供给链的中断导致汽车市场的暂时供需失衡是核心通胀加速的主要原因。商品价格的迅速上涨已经推高了美国的总体通胀。

  就业市场仍是挑战

  5月美国失业率达到9.1%,创2011年新高。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已成为奥巴马政府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说,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是失业率居高不下,他将尽一切努力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增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