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社会保障≠社会保险 前者重收益后者保安全

2011年06月17日 0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说法称“社保基金投资去向不明”,也有人表示“担心社保基金投资风险大”。社保基金到底是什么,它的去向是哪里,投资风险大不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社会保障领域的相关专家。

  社会保障基金并非社会保险基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积累7810亿元,比五年前增加5800多亿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金,由中央政府在2000年建立,其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和央企上缴的部分利润,用于未来人口老龄高峰到来时弥补养老等基金的不足。

  而社会保险基金则主要是由单位和个人缴费形成的,包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等,以应对职工生、老、病、残、失业之急。2010年,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不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8823亿元;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14819亿元,历年累计结余约2万亿元。老百姓平时领到的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以及报销的医药费,就是从这部分基金中支付的。

  社会保障基金目前收益稳定

  据赵湘平介绍,国家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管体系相对完善。社会保险法已经把监管层级上升到法律层面;同时,这部分资金进入财政专户,受财政和社保经办机构双重管理;此外,国家对资金的审计也很严格。“有了这三个层级的监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安全的。”

  “我国也是世界上惟一通过国家储备方式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认为,这7810亿元的资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这个“大管家”专门负责监管运营,很安全,不存在贬值风险。

  据他介绍,由于有专门的部门操作,通过多渠道方式用于稳定的增值投资,如进入资本市场、实体项目投资等。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会保障基金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在9%以上,跑赢了物价涨幅,这些盈利资金部分重新滚入“保障基金”大盘子用于再投资。“全国社保基金可能最近30年内都不需要动用,只是等我国人口老龄化出现高峰时才派上用场。”郑功成说。

  社会保险基金总体安全

  目前以五项社会保险为主的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基金只能用于存银行、买国债,这部分基金更重于保证安全,以便及时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曾明确强调,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在国家规范办法出台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任何地方、部门和个人都不能用于其他形式的投资。这要作为政治纪律,没有丝毫变通的余地。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什么要提积极稳妥?“因为安全问题,国家规定养老保险基金等只能存在银行或购买国债,因此养老保险基金大幅度增值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郑秉文说“我国目前有几百个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主体,很难管理,因此国家一般都会选择首先要保障这部分钱的安全,其次才会去考虑有效的投资。”

  郑秉文认为,我国目前需要把养老保险基金统一起来,在省级和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这是用好养老基金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实现省级统筹后,养老保险基金的资金管理部门就减少到30多个,有利于政府的监管、监控和管理,可以利用资金规模优势,投资政府担保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不仅高于银行储蓄也会高于其他投资方式的回报率。(记者 徐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