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前5月三大财险巨头保费劲增 寿险保费增速放缓

2011年06月17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5个月,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人保财险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2%、18.6%和10.9%;新会计准则下太保寿险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5%,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49%,估算平安寿险累计规模保费收入增长22.8%。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财产险业务保费增长势头维持强劲;受银保新规以及去年保费高基数的影响,寿险业务保费增长同比低于去年。虽然寿险业务保费规模增长放缓,新业务价值增速仍维持较高增长。

  财险保费增长势头强劲

  中国太保15日公布了今年1至5月保费收入情况。报告期间,累计寿险业务、财险业务收入分别为464亿元和268亿元。

  太保方面介绍,今年1至5月,太平洋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18.59%。从1-4月的经营情况看,太平洋产险总体综合成本率低于行业4.7个百分点,车险综合成本率低于行业2.1个百分点。非车险销售能力增强,其中责任险业务增长强劲。截至5月31日,太平洋产险责任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3.4%,完成年度预算目标值62%。意外险业务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此外,太保产险新渠道业务发展速度加快。截至4月26日,太平洋产险电话(网络)保险业务入账保费超过2010年全年保费总额,累计客户数量达27.8万个。5月单月签单保费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2.7%。截至5月31日,太平洋产险累计实现交叉销售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8%,完成全年预算指标的50%,提前1个月实现保费过半。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2011年上半年财产险业务增长速度虽然低于去年,但仍维持较高水平增长。预计全年财产险行业保费增长约20%,同时产险保费全年增速呈现首尾低中间高的特征,即1-2月和11-12月增速偏低,而3-10月增速较高。

  财产险业务自2009年开始进入承保硬周期。中金公司预测这一周期将至少持续4年至2012年末。在此期间,产险综合成本率将继续好转,预计2011年全年财产险综合成本率将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上。

  寿险保费有所回升

  受银保新规及去年保费高基数的影响,寿险业务保费增长同比低于去年。在新会计准则下太保寿险5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6%,旧会计准则下太平人寿5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预计平安寿险5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21%,比4月份保费增速均有显著提升,但普遍低于去年同期。

  前5个月,中国人寿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665亿元,同比增长7.49%。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单月保费一直呈现下滑趋势,1至5月各月保费收入分别为439亿元、407亿元、384亿元、224亿元和211亿元。不仅单月保费环比下降,5月保费收入延续了4月的同比负增长,且幅度有所扩大。中国人寿5月保费收入较2010年同期下降4.09%,4月也低于2010年同期的226亿元。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10年已赚保费收入为3180.88亿元,同比增长15.6%,但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人寿今年的保费收入很难维持这一增速。中金公司指出,与去年相比保费规模增长放缓主要原因是:首先银保渠道销售由于受到银保新规的影响,保费规模增长大幅下降;其次,万能险结算利率远低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通胀环境下投资型寿险产品难以与能提供高收益的其他金融产品竞争;再次,由于上调准备金,银行信贷压力增大,也影响了银行保险的销售。这些不利因素直接导致今年1-5月寿险业务规模保费累计增速低于去年同期。

  但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寿险业务保费规模增长放缓,新业务价值增速仍维持较高增长。由于银保渠道受限,寿险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个险渠道保费收入比例增加,新业务产品利润率提高,因此新业务价值增长率依然得到了保障,新业务价值增速高于规模保费增速。预计2011年上半年太保、国寿、平安的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分别为20%、15%和15%,高于市场预期。(记者 高改芳 丁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