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即将到期 市场关注EQ3

2011年06月17日 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底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 E2)将要到期,市场对美联储会否继续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 E3)给予较大关注。笔者认为,美国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必将得到延续,但Q E3未必会推出。

  首先,Q E2不能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美联储在经济复苏后违背常规继续推出Q E2,无非是想转嫁国内棘手的经济问题。但从实施Q E 2以来美国经济出现的复苏放缓及经济刺激措施在扩大就业方面的效果远低于预期来看,美国国内经济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其次,Q E2的负面作用逐渐显现。一方面美国国内C P I逐月攀升,目前已上升至3 .20%,通胀压力逐渐显现;另一方面,Q E 2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和新兴国家较大的通胀压力。为抑制通胀,新兴经济体在收缩需求,而同时美国则在刺激国内需求,这样就加剧了美国国内经济结构的不平衡。本次金融危机本质是全球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矛盾激化后的总爆发,经济再平衡是从根本上解决危机的途径,而Q E 2的实际效果却在加剧这种不平衡,若美国再次实施Q E3将不得不顾虑到这方面的危害。

  但是,美国仍然而且也必定会维持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经济最大的不平衡是美国的逆差和新兴经济体的顺差,为减少逆差,美国需要重振制造业。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诱导美元贬值,提高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为美国技术创新创造较为宽松的环境。美国经济再平衡其实就是一个经济结构调整过程,即增加制造业在G D P中的比例,无论增加出口还是技术创新都有利于美国这种战略的实现,而这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与之配套。

  所以说,美国Q E3政策未必会推出,但美国较为或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必将得到延续。美国可以采用两种方式保持目前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是继续维持低利率,直至经济完全复苏;二是延长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发行货币的持有时间。

  若如前所言,Q E 3没有被推出,对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为中性,因为市场上较为充裕的资金仍然存在;若一旦美国真的推出Q E 3,则新增资金必然兴风作浪,引起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格林期货 孙二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