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托理财门槛渐渐抬高 高收益诱人上钩

2011年06月17日 10: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当前信托公司可以办理资金信托和动产、不动产及其它财产的信托。虽然收益率对投资者颇有吸引力,但信托计划往往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且信托公司经营缺少相应的规范,使得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的风险实际上要远远大于购买股票、基金及其他理财产品的风险。

  近来,很多投资者纷纷收到银行理财经理发来的此类短信:“理财产品起点100万元,年收益10%,600万元以上,年收益11.5%。”而记者也在走访一些银行时了解到,6月以来,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频出,但此类产品起点都在百万元以上,而以前银行理财产品门槛大多为5万元。业内人士由此强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多是信托类理财产品,销售存在不规范现象,提醒投资者谨慎购买。

  理财门槛渐渐抬高

  王女士是一家国有银行的老客户,她经常在这家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不过端午节后,她发现,这家银行推出的多数理财产品门槛提高了,“以前起购点都是5万元,这次有好多款起购点都调整为20万元了。”

  为此,记者登录了这家银行的网银,发现有两款在售的理财产品,起点都是20万元,另有一款在售的起点只要5万元。不过,起点20万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明显高于起点5万的产品,前者期限为90天,预期年化收益为4.5%,而后者期限为89天,预期年化收益为3.3%。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了高起点的理财产品。记者从一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目前,他们在售的两款新理财产品,起购点也都是10万元以上,而以前只要5万元。

  对此,业内分析称,高起点的理财产品收益明显高于低起点的产品,

  这主要是因为银行想借此吸引大客户。多数银行的理财经理都在向高端客户推荐起购点为百万元以上的理财产品。“目前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都在5%以下,年化收益达到7%以上的绝大多数都是信托类理财产品,此类产品都是向高端客户推荐,起购点都在百万元以上。”一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大额资金“盯”紧信托看来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可知的是,不少个人存款都大量的流向这些高收益的信托类理财产品。高收益的产品很受追捧,往往还没推出,就被投资者预订完了。

  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日前代销的一款信托产品,期限为1年,300万元起购,预计年收益率为8.5%。“信托产品一般销售期限是20多天,但我们这款产品第一周就卖完了。全国各分行额度一共4亿元呢。”该行销售人员介绍,“过两天还会推出类似产品。”

  对于认购资金不同的投资者,银行也会区别对待。“认购100万元的投资者,就得提前办理预定;如果是认购金额达到300万元,就比较容易买到。”

  谨慎购买信托产品

  对于信托类理财产品,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此类产品主要是房地产或股权类,都是不保本的。

  银行人士同时表示,虽然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但投资风险也比较大,因而投资者购买时要量力而行,不要孤注一掷。

  “此类产品的主体是信托公司,并不是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由于考虑投资者资金安全问题,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并没有代销此类产品,多是向客户代为推荐。”一位银行资深理财师告诉记者,这二者的区别是,代销的产品,银行一般对企业资质、投资方向、本金安全等进行了一定的把关,安全系数较高。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些银行理财经理在向客户推荐理财产品时,并没有讲明信托类产品是否是银行自己的产品,还是信托类产品,甚至个别理财经理还告诉客户“信托类产品保本”。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对资金的投向及融资企业,进行一番考察,“即使是银行代销代售的产品,投资者也要认真研读产品的条款,签合同的双方是信托公司和投资者,银行不是合同主体。”

  理财专家更是建议,“保本”才是理财第一核心。近期,伴随通胀压力的不断加剧,保护本金、迎战高通胀的声音甚嚣尘上。此外,更有市场人士预计,6月份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汇率或将出现“三率”联动的情形。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状况将会面临历史性的大考验,保本增值需求也将日益强烈。“由于保本基金历史表现稳健,在资产配置篮子里,投资者应该把保本基金当做‘压箱底’的保值品种进行配置,以迎战高通胀时代。”兴全保本基金经理杨云对此建议。

  “短平快”品种最诱人

  面对国家近期频繁出台国字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处于“被观望期”的尴尬境地,同时,股市仍然处于震荡调整期。于是,在央行不断加息的刺激下,投资者更关注“短、平、快”的理财产品,银行也推出不同的产品来刺激用户。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加息预期下,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1-3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要谨慎投资房地产类理财产品。

  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当前信托公司可以办理资金信托和动产、不动产及其它财产的信托。虽然收益率对投资者颇有吸引力,但信托计划往往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且信托公司经营缺少相应的规范,使得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的风险实际上要远远大于购买股票、基金及其他理财产品的风险。

  “由于信托产品份额和金额限制,决定了信托投资者一般不是‘中小投资者’,一旦发生损失,数额较大。所以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风险一定要有理性的认识,同时更要学会防范风险。”该律师强调。

  业内人士同时建议,对于个人投资者或者中小型的机构投资者,购买债券基金才是理财配置的最有效渠道,特别是二级债基。对于当前市场环境中二级债基的优势,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债基经理史向明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碗米饭+一碗菜+一碗肉”。“传统债券投资就像一碗米饭,能够提供温饱的保障,而申购新股和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就是一碗菜和一碗肉,能够为收益锦上添花。”

  此外,可转债凭借其“股债”双重特质,有望逐渐成为居民理财“突围”的绝佳配置。华安可转债基金经理贺涛指出,进入二季度以来,转债指数上涨近0.7%,同期大盘累计下挫6.31%,可转债的市场抗跌性进一步显现。无独有偶,近期美国机构投资者及散户纷纷撤出股票基金,截至6月8日的一周内,一共抽走63亿美元,规模是去年8月18日以来最大的一次。股弱债强,资金流入债市等低风险资产,渐成为市场主基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