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家庭财产保险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1年06月17日 11: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庭财产保险想说爱你不容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场火灾烧毁了王女士家的家具、电器,造成直接损失20余万元。事后让王女士后悔的是,当初为何没投保家庭财产险。所有的损失都要自己承担。

  家庭财产险,一般限于被保险人所居住的房屋以及其中的自有财产,保险责任包括火灾、爆炸、雷击、各种自然灾害、空中运行物体坠落以及外界建筑物倒塌所致的损失,一般还会附加盗抢等保险责任。然而,这样一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险种,却在市场上频频遇冷。家庭财产险买还是不买?究竟为何遇冷,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场火毁了我的家”

  13日上午9时许,济宁城区某高档小区一栋18层的居民楼发生火灾。起火点是七楼王女士家的书房,先是冒起浓烟,后又发现明火。本来不算大的火,因楼内消防栓没水,加上小区内施工消防车无法进入,王女士和家人只好用脸盆接水灭火,耽误了最佳扑救时机,致火灾损失扩大。两个小时后,挖掘机破门为消防车开道,消防官兵到达起火点十几分钟后将火扑灭,幸无人员伤亡。

  据王女士介绍,书房被这场火烧得面目全非,屋内的东西已化为灰烬。客厅、卧室的家具、地面、墙面上蒙着一层厚厚的黑灰。据王女士介绍,这套房子是她一年前花了100多万元买的,这次火灾让她损失了20多万,遗憾的是,王女士并没有投保家庭财产险。

  家庭财产险,被保险人自有的家庭财产,都可以向保险人投保家庭财产保险。可赔偿因火灾、爆炸、雷击、冰雹、雪灾、洪水造成的损失。这份在危难时可降低家庭损失的保险,在大多数人眼里看来没必要。近日记者调查济宁多家保险公司发现,家庭财产险销售遇冷,一家保险公司竟3年没有卖出一份家庭财产险。记者还发现多数市民对该保险不认可。

  【记者调查】 冷到不单独销售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一家较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以投保人的身份要求投保一份家庭财产险。该保险公司十几位前台正在为顾客办理保险。“我想投保家庭财产险。”“去后面吧,前台不接待。”一位接待员说。随后记者来到了办公区,“我想投保家庭财产险。”“找王经理吧。我这没有家险的材料。”这位工作人员一边说还一边忙着手里的保险单。“稍等会,我在接电话。”王经理说。

  几分钟后,这位王经理接待了记者。“要买家庭财产险吗?你跟我来这吧。”随后,记者被王经理带进了业务部,“这个小团队负责这项业务,有问题可以咨询她们。”王经理说。接着记者被告知,没有单一的家庭财产险业务,如果想投保,必须和其他保险捆绑。“我们早不做这项保险了,你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在网上购买后激活就行。”一位业务员说。当记者问及是否需要去家中看一下物品价值时,该业务员表示,“不用,你只要实话实说就行,比如值20万的不能谎报40万,不然到时候赔得很少。填清楚住址,理赔的时候再去。”如果双方对物品价值有争议时,该业务员说,“请评估公司评估。”

  【业内人士】 从业三年没卖出一单

  郑庆红,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非车险出单员。从事保险行业5年,在济宁3年一直负责非车险业务。她坦言,在济宁家庭财产险销售情况相对于人身意外险和车险来说根本没有可比性。

  在她所在的保险公司,每天都能卖出十几份人身意外险,车险更多,而家庭财产险近三年来没有卖出去一份。“记得有位老大爷咨询过这方面的问题,问盗窃入户理赔,后来也没买。”郑庆红说,家庭财产险分为城市家庭和农村家庭两类,“农村家庭也发生过理赔,赔的额度并不高。”郑庆红一边说,一边翻阅家庭财产险的相关资料,向记者介绍该险种。

  这是一个年保费少则几块多则几百的小险种,理赔范围包括:自有居住房屋、室内装修、装饰及附属设施、室内家庭财产。理赔因盗窃、爆炸、火灾、水渍、雷击、暴雨、风灾所造成的损失。金银首饰、移动通讯工具、笔记本电脑不可理赔;此外,地震、海啸、核辐射造成的损失不赔偿。在大地保险公司近年来推出的产品中,这类保险显得“菜种偏少”。曾经推出每年保费66元、88元的保险卡产品,理赔额度在6万元左右,济宁城市家庭竟无一人购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