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商品走软 黄金一枝独秀

2011年06月17日 1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宗商品及股市普跌,但黄金价格一枝独秀。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避险情绪高涨,黄金市场出现了逆市上涨行情,即使同期美元持续走强。

  商品无做多氛围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国内商品市场并无做多氛围。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郭金峰对近期商品市场的看法较悲观。他认为,国际国内依然存在“令人不安的因素”,比如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美国经济并不景气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都将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走势。

  郭金峰还提到,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让市场对加息的担心依然没有落地。在此氛围下,整个商品市场缺乏做多氛围。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不像加息的影响那么大,但反映出政府调控的决心没有任何改变。近期,除非商品市场的基本面发生变化,否则都将随大流。“随大流就是下跌”,她表示。

  郭金峰认为,有色金属、农产品、能源化工商品近期普遍走软,但也有一定分化。“就有色金属而言,出于保值避险需求,有较强金融属性的铜表现比较好。而前期走势较好的铝未能维持较强走势。”他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套保盘压力太大,投机盘资金根本不是对手。”此外,钢材最近维持横盘走势,之前预期保障房将带动钢材需求,但是保障房的开工率并不高。

  在能源化工方面,近期天胶有一个技术性反弹,但消费需求没有跟上来,并且国际、国内天胶产量增加,所以天胶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PTA、PVC则维持弱势。

  前期走势较强的农产品近期横盘,早期以“旱灾天气”作为炒作题材的早籼稻,由于南方的降雨,使得价格回落。玉米则出现补跌,豆类普遍走软。

  在林慧看来,近期市场比较关心企业去库存化之后可能的补库行为。但她认为这个因素影响不大,“没有企业敢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大规模补库存,毕竟现在的价格不低。”

  黄金一枝独秀

  受通胀因素及避险情绪支撑,黄金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隔夜伦敦金上涨7.86美元报收于1531.44美元/盎司。国内方面,16日沪金主力合约1112高开后小幅震荡走高,收于318.15元/克,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47元,成交量与持仓量都有所上升。

  15日,美元和黄金双双收高。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元与黄金齐走高是避险情绪升温的表现,并且前期支持黄金走高的基本面因素依然没有改变。“美元大涨,理论上黄金应该下跌,但是黄金依然维持涨势。”林慧说。

  她继续分析称,黄金以美元计价,当美元上涨时,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会下降,金价将下跌。但黄金被认为是保值资产,当股市、大宗商品等资产表现不佳或对经济担忧时,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将会上升,金价会上涨。

  恒生银行近期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及主权债务危机导致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上升。并且,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出乎意料地欠佳,引起投资者担心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此外,欧洲债务问题持续,也是支持金价上扬的主要因素。长远而言,支持金价上扬的基本因素将维持不变,特别是内地及印度对黄金的需求仍将增加,这将支持金价上扬。(实习记者 熊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