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再度刺痛欧元神经 短期波动长期看好

2011年06月17日 13:3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至CCC后,欧元区各国财长日前紧急商讨希腊救助方案。消息人士透露,新的救助方案有望在6月23日和24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最终敲定。按以往经验,希腊每一次跌倒都会触碰欧元的敏感神经,此次欧元也出现了大幅波动。专家认为,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已发展到最坏的时刻,而欧元的前景会越发明朗,欧洲乃至欧元最终将渡过难关。欧元虽然会因希腊债务问题而出现短暂波动,但总体前景看好。

  欧元区各国财长日前已进入敲定一项希腊援助计划的最后阶段,以阻止欧元区出现第一次主权债务违约。因为此前的6月13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刚刚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全球各国中最低水平的CCC级,成为“垃圾”级。标准普尔警告说,由于希腊国内日趋复杂的政治环境与经济环境,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给希腊的援助项目风险正日益上升。

  按以往经验,希腊每一次的跌倒都会触碰欧元的敏感神经。受欧洲各国对希腊援助方案意见不一影响,6月15日,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下挫近2%。对此,受访专家认为,一方面,利空言论令市场对美元的信心走弱;另一方面,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已发展到最坏的时刻,市场对其问题也具有了一定的麻木性,欧元虽然会因希腊主权债务问题而出现波动,但总体前景看好。

  短期波动

  鉴于希腊评级被深度下调,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财长6月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为希腊出台新的救助方案,以免其出现债务违约进而波及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

  消息人士透露,这次紧急会议旨在弥合欧盟内部分歧,为下周的欧元区及欧盟财长月度例会做铺垫。新的救助方案有望在6月23日和24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最终敲定。

  围绕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目前欧盟成员国在如何让私人投资者分摊责任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其核心涉及如何设计对希腊债务的重新安排,以避免构成债务重组。在这一点上,德国主张在为希腊提供新救助时,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必须参与其中,并接受延期还款安排。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王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面对希腊债务问题,欧盟内部说法不一,各方都在争取向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更进一步,这是希腊问题悬而未决的主要原因。“这样的情形已经发生了好几轮,市场的确已经露出麻木迹象。”王蕾补充指出,6月下旬召开的欧洲财长会议或将产生新的答案,在此之前,欧元仍然会陷入短时的波动状态。毕竟,CCC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意味着绝对的“垃圾”。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专家姚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希腊债务危机会在短期内影响欧元走势,但不会形成重大打击。《华尔街日报》也援引分析师的表态称,新希腊救助计划的巨大变数将令欧元在短期内承压,但后续走势有待观望。

  前景向好

  尽管短期承压,但受访专家大多认为,欧元的前景却越发明朗。德意志银行驻纽约十大工业国外汇策略部全球主管AlanRuskin就认为,欧洲乃至欧元最终将渡过难关。

  姚玲就此分析说,相较美国而言,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虽然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美元呈现短时走强迹象,但走弱仍是美元的长期路线,这为欧元的继续坚挺提供了可能。

  作为欧元区外围国家,希腊虽然麻烦不断,但仍不至于牵动欧元区经济的大动脉。姚玲进一步指出,希腊经济体量只占欧元区总量的1.7%~1.8%,即便出现最差的结果,仍不会对欧元区造成更为严重的打击。同时,经济增长迹象见好的德国、法国等核心国家将为欧元的坚挺带来强劲动力。

  王蕾同样认为,欧元会比美元表现得更好。她指出,虽然美联储国债购买计划即将结束,但美国收回流动性政策遥遥无期,而欧元区的加息迹象却越发明显。“如果欧元区领导人能够达成最终的希腊救助协议,投资者也会把注意力转向欧洲央行的7月加息暗示,利差优势扩大的可能性将提振欧元的吸引力。”王蕾说。

  据了解,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日前的电视访问中再度表示,7月加息的可能性存在,并重申央行将警惕通货膨胀风险。(作者:孙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