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反倾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1年06月17日 13:3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既不能对从中国进口的大量商品坐视不理,又没有其他招数和平地解决这个问题,于是,美国政府便对中国产品频繁祭出反倾销大棒。但正如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样,美国在将反倾销大棒挥向别人的同时也打伤了自己。

  这一点,就连美国人自己也深有感触。近日,美国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题为《经济自虐——美国反倾销政策如何颠覆国家出口计划》的研究报告。报告称,自2010年初公布国家出口计划后,美国政府虽陆续调整多项贸易政策,但其忽视了对反倾销政策的改革不利于该计划实施的事实。

  这份报告指出,美国现行的反倾销政策对钢材等原材料生产行业提供贸易保护,虽然取悦了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美国产业,却造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下游产业成本的大幅上升,削弱了其全球竞争力,而这些下游产业才是美国出口的主要力量。

  美国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美国共有60家零部件商申请了破产保护,这一数字超过了2000年~2008年的总和,而美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已经连续多年处于逆差状态,至今未有起色。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国情咨文中宣布实施雄心勃勃的国家出口振兴计划,目标是推动美国出口在未来5年增长一倍,并在国内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但下游产业成本的不断上升显然阻碍了这一计划的实施。

  此外,美国就业也深受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份有关反倾销税的经济效果报告表明,以1991年为例,如果不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当年美国将净增加15.9亿美元的福利。结果,由于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导致6477名劳动者难以再就业。也就是说,美国为了保护一个人的就业,需要付出24.5万美元的成本。

  笔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在发起贸易保护战方面更须三思而行,切勿重蹈美国前总统胡佛的覆辙。当年,胡佛及其政府率先大幅提高关税,大举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引发全球贸易战,加剧了美国和世界经济危机,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正如美国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上述报告所建议的那样,美国政府必须加强对反倾销政策的调整,提高对下游产业经济状况的关注,以实现国家出口计划的5年倍增目标。(作者:滕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