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恶化 全球市场重挫

2011年06月17日 15: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跳空低开近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64.28点,下跌41.15点,跌幅1.52%,盘中最低跌至2663.12点,创下今年1月底以来的新低,成交773.0亿元,成交量稍有减少;深证成指报11435.99点,下跌179.98点,跌幅1.55%,成交524.7亿元。

  A股大跌,与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有关: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降低到全球最低;法国多家银行的评级展望也下调至负面;葡萄牙、爱尔兰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触及纪录高位……

  受欧债危机拖累,欧美股市周三大幅下挫。市场的恐慌情绪传递到亚太市场,昨日亚太股市全线大跌。此外,原油期货也在前日暴跌4.6%,避险资金纷纷涌向美元和黄金,推动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强劲反弹。

  原因1

  希腊正处在崩溃边缘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接受“救济”之后,希腊的主权债务问题显然并没有得到解决。

  希腊财政部13日公布,今年前五个月希腊中央政府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的91亿欧元扩大12.9%至102.8亿欧元,超出政府之前制定的90.7亿欧元的目标。就在同一天,标准普尔把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降低到全球最低。受上述消息的冲击,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随之飙涨至17.46%的欧元区纪录高点,显示投资者对希腊政府的违约预期在不断升温。

  为了防止希腊陷入违约风险,欧元区财长于1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援。但由于分歧严重,此次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希腊国内再次爆发的全国性大罢工,进一步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希腊正处在临崩溃的边缘。

  希腊债务问题还影响到了法国多家银行,穆迪15日宣布,下调法国三家大型银行的评级展望至负面,理由是“存在和希腊国债有关的业务”。

  除了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的主权债务也岌岌可危。15日,葡萄牙五年期国债CDS价格触及780个基点的纪录高位,爱尔兰五年期国债CDS涨至745个基点的纪录高位。表明投资者对这两个国家政府的违约预期同样在上升。资本大鳄索罗斯就指出,随着时间过去,欧元区找到有利解决方案的机会逐渐流失。

  原因2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

  欧元区债务问题在发烧,美国前日公布的多项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纽约州联储的报告显示,6月上旬,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5月份的11.9下降至-7.8,这是去年11月以来该指数首次跌破零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学家此前预计该数据将回升到13.3)。这一数据表明,美国制造业的增速在大大放缓。

  从工业产值来看,美联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工业产值较前月增长0.1%,低于预期的0.2%。意外向弱的数据表明经济复苏力度不足。全美房地产建筑商协会的报告也指出,6月房地产建筑商信心指数降至13,为9个月以来新低。

  在多项指标创新低的同时,美国的CPI涨幅也超出了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宣布,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之后的美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0.2%;核心CPI增长0.3%,为2008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

  纽约投资机构NationalSecuritie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唐纳德-赛尔金表示,“多项经济数据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在放缓,而通货膨胀率有所提高,这是个不好的组合。”

  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仅增5.4万人,失业率攀升至9.1%,诸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并没有此前预料的那么乐观。加拿大知名经济学家罗森博格日前预言,“现在99%确定美国经济2012年底将再度衰退。”

  影响

  全球金融市场大跌

  一边是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告急,一边是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再加上近期以来众多声音唱空中国经济,使得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了剧烈动荡之中。特别是本周三,由于希腊债务问题再次激化,加上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丧失信心,欧美股市遭遇重挫。

  欧洲方面来看,德国、英国、法国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1%,其中德国DAX 30指数下跌了1.3%,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了1%,法国CAC 40指数下跌了1.5%。昨日欧洲股市开盘后继续大幅下跌,早盘主要股指跌幅都在1%左右。

  美国股市近期也是持续调整,尽管周二走出了一天的反弹行情,但周三再次大幅下跌,三大股指跌幅都在1.5%以上。道琼斯指数更是跌破12000点这一重要整数关口。欧美股市的大幅下挫,传导到周四的亚太股市。昨日,亚太股市全线尽墨,日经指数、韩国成份指数、澳交所普通股、香港恒生指数跌幅都接近2%。

  除了股市遭遇重挫之外,原油期货也在周三大幅跳水。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盘大幅下跌近5%,跌幅则创下自5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外汇市场上,因为担心欧债危机升级,欧元周三再次受挫,美元兑欧元汇率当天上涨2%。

  -机构看市

  中金:一级市场死掉A股才有牛市

  面对羸弱不堪的A股行情,知名机构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侯振海在周三举办的策略报告会上悲观地指出,过去的两次大牛市经验表明,A股要跌到一级市场都死掉,二级市场才会有牛市。

  侯振海表示,股市要出现牛市,需要诸多条件。如居民愿意往股市投钱,上市公司盈利要不错,经济基本面要好,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减持,同时房地产市场要不错但又不能太好。当前A股还不具备牛市基础,因融资还很足,大股东减持愿意仍在,仍有诸多公司排队发股票。

  中金公司预计三季度有反弹行情,维持全年2600-3200点的判断。记者 田志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