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索罗斯“唱空中国”投行借机买空卖空?

2011年06月17日 15: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正遭遇国际经济学界与投行界的强烈质疑!预测中国经济即将在未来两年“硬着陆”的言论甚嚣尘上。

  6月14日,中国公布了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CPI高达5.5%,创34个月以来的新高。当天,金融界的“坏孩子”索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即放言:中国已经错失了抑制通货膨胀的机会,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对索罗斯的言论,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均不以为然,称国际上唱空中国经济的做法屡见不鲜,此次索罗斯高举的几大理由无一能在中国的现实面前站住脚“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概率极小,而且国内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正引导中国经济积极转型。”

  与此相互佐证的是,中国央行昨日发布第二季度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居民对物价未来上涨的预期缓和;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较上季度回升1.7个百分点至57%。

  □观点

  从整体来看,在通胀形成上升趋势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政策及时转向,控制经济的快速增长。目前增长趋缓,处于良性的增长中。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4月份继续小幅回落,但是环比与4月份相比有一定回升。这显示工业生产的增长势头仍然平稳。

  ———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不管是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还是银行业坏账等方面来看,中国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和值得忧虑的地方,但还远没有到会引发经济“硬着陆”的地步。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特别强调了刺激内需,这是一个非常英明的战略。

  ——— 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

  1.2013年后中国经济将“硬着陆”?

  事实上,唱空中国经济的国际经济学界与金融界的机构和个人不在少数。早些时候,法国兴业银行也在一份报告中表达了对中国通胀的担忧,并将中国通胀波及全球的过程形容为三大“多米诺骨牌”似的连锁效应。

  亦有人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提出质疑。6月13日,纽约大学擅长预测金融危机的教授努里尔·鲁比尼称,因通过增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而导致产能过剩,中国经济在2013年后将面临“硬着陆”风险。

  不仅仅是宏观经济,国际上唱空中国经济的力量还将矛头对准了中观产业。日前,瑞士银行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警示中国楼市泡沫风险,并预测中国经济“硬着陆”会伤及欧洲和美国。“中国现在是一个以住房为导向的经济体,地产和住房价格的下滑会损害中国的工业与投资,并阻碍消费支出。”

  6月1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房地产报告指出,由于政府调控力度不断趋紧,将中国房地产业展望调整为负面。此前,另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在4月份发布报告,将中国房地产业的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认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未来将面临艰难的营运环境。

  近期,高盛还唱空中国汽车产业,将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列入沽售名单。高盛认为,在日本地震及其他因素影响下,中国汽车股盈利将进一步下调,预计降幅可能达两位数。

  记者发现,国外预言中国经济即将“硬着陆”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通胀或继续恶化,中国经济面临滞涨风险;二是出口下滑,依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会导致国内产能过剩;三是楼市泡沫或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几大理由无一能“站住脚”

  与国外一些经济学家和金融机构的“拿中国说事”不同,国内经济学界更为理性。一些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指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自我修复,“硬着陆”的风险非常小。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陷入滞涨的判断并不成立。“通胀应该会在6月份达到峰值,下半年将逐步回落,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将在9%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国际上判断中国经济即将“硬着陆”的几个理由都站不住脚。“目前通胀处在最后一轮肆虐时期,一般通胀周期为2年左右,现在已经经历了23-24个月了。”

  “在中国,通胀主要由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以及食品价格的上涨所致,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7%,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2.9%。”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指出,目前,影响中国通胀的因素在全球范围是普遍现象,指责中国通胀不可控制,甚至波及全球的说法是非常荒谬的。

  对于国外有经济学家称过度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尤其是在出口萎缩的形势下,会导致中国出现产能过剩。陆磊对记者表示,“如果真是产能过剩,那么中国不会长期面临通胀的压力,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此外,连平认为,尽管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出口增速有些回落,但依旧保持高位,而且欧美等中国主要贸易国的经济也不比2008年、2009年更加严峻,均在缓慢复苏之中。“因此,中国的出口会保持向好态势,不会危及中国的经济。”

  而国外所担忧的中国房地产泡沫也并不是想象中那般危险。陆磊表示,经过去年底以来的楼市调控,中国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已经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观测到的成交量正在萎缩。

  在李迅雷看来,中国政府也不会坐视房价暴涨暴跌。“尽管目前仍存在一定泡沫,但破灭的风险时很小的。”连平也认为,楼市仍在调整之中,但没有向遭遇更大泡沫的方向发展,一线城市已经处在挤泡沫的过程中。

  还有经济学界人士认为,中国幅员辽阔,经济纵深度强,广大的中西部还有极大的发展前途,是防止中国经济急转直下的缓冲地带。连平表示,二季度是一个低点,三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将会企稳回升,下半年保障房的开工建设以及货币政策逐步适中也将支撑中国经济。

  3.唱空背后投行身影朦胧

  抛开大肆唱空中国经济的理由是否成立不说,一些国外的经济学家和金融机构如此行事的幕后原因令人深思。

  一年前,法兴银行全球策略分析师阿尔贝特·爱德华兹和迪伦·格赖斯还欣然高呼“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唯一希望。”而如今,在他们眼里,中国已经沦为世界经济的最大危险。其思维转变之快、之巨,令人咋舌。

  饶有意思的是,唱空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一直是个卖点。2010年下半年,美国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查诺斯和美国GMO投资公司都预警中国泡沫可能破裂。麦嘉华资产管理公司的“末日博士”麦嘉华甚至放言:“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甚至可能在未来9-12个月内崩盘。”

  “2000年以来,唱空中国经济简直就是家常便饭。2008年-2009年,全球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欧美经济急转直下,唱空中国经济不合时宜。如今,欧美的日子好过了一点,说起中国经济再次变得振振有词。”连平表示。

  一些经济学家怀疑,此次国外机构和经济学家唱空中国经济是不是配合不可告人的“市场操作”。事实上,国际投行的每一次唱空中国的背后,往往是大肆的“买空”或“卖空”。

  200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高企时,高盛曾预测石油价格将超过200美元/桶,结果国际油价迅速从147美元/桶跌至最低每桶30多美元。有资料显示,在那轮原油暴跌中,高盛集团从中获取了暴利,并导演了2009年与中航油、东航和深南电赌油致三者巨亏的案例。

  去年4月,英国首相布朗曾经批评高盛“道德破产”,希望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调查被美国证监会起诉的高盛集团。

  而被称为国际金融界“坏孩子”的索罗斯也常常在唱空中国同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2010年11月,索罗斯因看好人民币升值前景在香港设立对冲基金,还多次埋怨人民币升值太慢。但现在,他却“背叛自己的利益”称人民币的主权国中国岌岌可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