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52亿欧元定爱尔兰银行归属

2011年06月17日 16: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营状况不佳的爱尔兰银行正面临着被国有控股的命运,而如果该行能够顺利筹集52亿欧元,则能够继续保持私有性质。当地时间6月15日,爱尔兰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就筹资问题展开讨论。

  爱尔兰银行具有228年的历史,是爱尔兰规模最大且历史最为悠久的银行。目前在爱尔兰家庭贷款市场占有1/5份额,拥有全国1/3的企业及支票账户,并占据1/3的信用卡市场。该银行在全国拥有254家分行,仅次于爱尔兰影响力最大的爱尔兰联合银行。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爱尔兰银行的市场价值与账面贷款开始超越爱尔兰联合银行。然而目前经营每况愈下,市值已缩水至6940万欧元(10亿美元),甚至不到4年前高峰期的1/25。由于公司股价从2007年的每股近10欧元跌至2011年的不足0.1欧元,多数股东都蒙受了巨大损失。更有分析师预测,爱尔兰银行今年可能出现1亿欧元的税前亏损。

  此前,爱尔兰政府曾向爱尔兰银行注资35亿欧元,政府对该银行的国有控股权因此达到36%。而本月早些时候该行表示,公司的国有控股权将从36%提高至超过75%,具体比例将取决于由政府担保的认购权和债转股交易的完成情况。但该银行同时并不否认保持私有的可能性,并表示正在“积极与其他私人资本进行谈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爱尔兰银行能再筹资52亿欧元资本满足监管者和投资者要求,那么它将会成为自2008年政府担保银行债务以来首家能够自筹资金的银行。如果不能,则意味着爱尔兰的六大商业银行都将会纳入政府所有。

  此次筹款将成为投资者对国家经济信心程度的第一块试金石。由于去年获得了850亿欧元的救助,爱尔兰政府无须在2013年之前出售国债筹资,因此爱尔兰银行的股东需要在资产重组和政府插手避免违约之间做出选择。而如果银行希望避免政府控股,仍需要继续鼓励私人资本的积极参与。

  目前,爱尔兰银行希望通过以10%的票面价值交换次级债券筹集至少21亿欧元的现金或股票,并计划在7月发行股票再筹集22亿欧元的资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掉期交易条件优于债务变现的条件,初级债券持有者可能会选择债转股的方式。

  2010年12月,爱尔兰财政部正式将爱尔兰联合银行收归国有,该银行在过去两年总共接受72亿欧元的政府注资,爱尔兰政府在爱尔兰联合银行中所持股份达到92.8%。 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