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产品短信狂轰滥炸 银行抢钱大战如火如荼

2011年06月17日 19:2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央行宣布从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调准日尚未到来,但是银行面对将创新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得不及早动手给客户发理财短信“抢钱”。

  银行

  为卖理财产品发短信“狂轰”

  无论是去银行开户、办贷款或是其他,都会被客户经理要求留下电话等联系方式。从来没有买过理财产品的市民李先生收到多条银行理财短信:“尊敬的客户,我行于6月15日起发行21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4%……”、“您好,我行于6月15日~22日发行30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4.0%,起点为5万元,欢迎认购……”记者了解到,近日,不少市民和李先生一样收到多条银行理财产品短信,在朱雀大街某单位上班的林先生在15日一天内就收到了6条来自某一银行的短信。

  央行一提准,银行的理财短信就开始狂轰乱炸了,李先生表示很反感,把类似的电话和短信看成是垃圾信息,避之不及。“办理业务时留电话号码是为了方便银行和客户沟通,一些银行却把它变成‘生财热线’,经常发短信兜售基金、理财、黄金等产品”。

  业内

  卖理财的背后是吸储大战

  “银行近期理财产品调高是因为资金压力。”高新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透露,面对准备金率上调,在没有更好的揽储方式出现之前,发行短期理财产品仍然是银行通用的资金调用手段。“在银行发短信卖理财的背后,隐藏着银行之间激烈的吸储大战。”

  人行日前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1.5%,按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6.73万亿元计算,本次上调存准率将直接冻资3836.5亿元。越来越紧的资金,再加上越来越严格的存贷比考核,使得银行不得不通过突击发放理财产品来提升存款量。“由于银行的存款利率是固定的,各家银行只能通过向客户兜售理财产品来吸引存款,在争夺有限的客户资源压力下,各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加码也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从某网站统计数据获悉,6月前两周银行已发行542款理财产品,其中仅上周就有232只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而去年同期发行量仅为189只。

  动态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高

  “21天收益率能达到5.4%,这比之前高出了将近2%。”市民林先生掏出手机让记者看银行发来的一则短信。随后,记者拨通了西安某银行北大街支行的电话,“这款21天的产品收益率确实是5.4%,投资金额50万元起,是今天发行的,不过已经卖完了。”工作人员透露该行近期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开始涌现,收益率比上月提高了不少。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近期,西安多家银行再度调高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招行日前调高了旗下多款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招行“日日盈”天天利20166号预期年化收益率由1.85%调高至2.05%,点贷成金21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由2.7%调高至4%。工行“步步为赢2号”收益递增型灵活期限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根据档期期限,调整后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6天年化收益率为1.50%,7~13天年化收益率为1.90%,14~20天年化收益率为2.20%,21~27天年化收益率为2.50%,28天及以上年化收益率为2.70%。 记者 王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