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放行民生银行再融资 具体实施仍无时间表

2011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放行民生银行再融资具体实施仍无时间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因市场争议而修改的民生银行再融资方案获得银监会放行,上周末,民生银行公告称,银监会原则同意其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增发H股的再融资方案。不过民生银行有关人员对本报记者透露,再融资还需要报证监会审批,“具体实施时间仍无时间表”。民生银行此前曾修改再融资方案,放弃A股定向增发,改为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和增发不超过16.51亿股H股。再融资总规模约290亿元,较此前方案大幅提高。

  虽然银行的再融资方案被市场广泛理解为股价的“毒药”,但在史玉柱等股东频繁增持并坚持唱多的背景下,低估值的银行股正逐步被外界看好。

  上周末,民生银行公告称,银监会原则同意其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增发H股的再融资方案。

  目前进展:具体实施仍无时间表

  记者了解到,2011年年初,民生银行董事会提出了向7家公司定向增发募资约215亿元的再融资方案,不过该方案甫一公布,便受到诸多投资者质疑。

  民生银行随后对再融资方案进行了调整,修改的方案被认为更加顾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公众股东的利益。

  根据该方案,拟发行的A股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过200亿元,期限为6年,原A股股东具有优先配售权;H股发行的发行总量为不超过发行前民生银行发行在外的H股总股数的40%,此次发行H股的股数不超过16.51亿股。

  在5月4日民生银行的股东大会上,修改后的再融资方案获得了高票通过。民生银行在此前公布的《2011~2013年资本管理规划》中表示,该行未来3年资本充足率管理目标为不低于10.5%,核心资本充足率管理目标为不低于8.5%,未来将兼顾股东需要和资本需求,确定合理的分红比例,并充分合理计提拨备,促使内源性资本补充稳定增长,逐渐成为资本补充的核心途径。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方案仍须得到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其他境内外部门的审批,目前实施仍无具体时间表。而从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来看,民生银行采取的可转债的方式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较容易获得认同。

  赌咒:三年内卖掉一股请骂我

  再融资方案渐行渐近,民生银行多元的股东结构也正在将其推向“股东增持”风波。从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因民生银行披露中报而暂停增持动作的史玉柱,在中报公布后的第2天就掀起增持潮。

  史玉柱为第六大股东

  在民生银行公布半年报之后的8月18日,史玉柱分别增持了民生银行A股80万股,H股240万股。截至8月29日,史玉柱3次增持了民生银行A股,同时8次增持了民生银行H股。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比例为2.77%,为第六大股东。

  中国人寿高层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达了对民生银行股权的兴趣。史玉柱则告诫国寿“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但就是这样一条看似“指责”国寿的言论,却让史玉柱陷入了“阴谋论”的漩涡。有分析认为,史玉柱的言论使得A股市场中自打2009年下半年开始就“有波幅无升幅”、始终被“边缘化”的银行股板块一下子成了许多人争抢的香饽饽。

  虽然史玉柱明确迅速澄清了个人言论的效力,但在银行中报业绩亮丽、银行股估值处于低位的背景下,难免不让人怀疑,史玉柱言论充当了“引爆”的角色。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银行股股价依旧低迷,不过,相信市场对平台贷款质量的担忧,未来有望随信息披露而逐步化解,好于预期的半年报披露或将催生银行股行情。

  史玉柱指出,“银行利润仍继续保持高速成长态势”,史玉柱坚定看好民生银行:“我公司在二级市场新增持的A股和原来持有的民生银行法人股,3年内如果我们出售掉一股,大家可尽情骂我。”(刘新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