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市银行日赚25.4亿仍捉襟见肘 全民动员拉存款

2011年09月05日 11: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赚得净利润4649.54亿元,相当于每天进账25.4亿元。然而,辉煌的盈利能力仍然没有让银行股摆脱“白菜价”的命运。投资者担心什么?“缺钱”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21.5%的准备金率、75%的存贷比让银行虽然赚得不少,可能用的活钱却捉襟见肘。近期扩大准备金基数的新规则似乎预示着,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局面下,高悬在银行业头上的紧缩政策还远远没有结束。

  仍是“赚钱机器”

  上半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实现净利润达到3393.65亿元。工商银行以1096亿元的净利润轻松蝉联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建行、农行和中行则紧随其后,分列最赚钱公司榜单的第二、三、四名。

  银行仍然是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这得益于息差收入的逐步扩大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今年以来,央行持续加息使得贷款收益明显增长,议价能力增强的银行们基本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消费贷款利率至少上浮10%以上,有的银行对公业务中,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50%甚至更高。贷款利率上浮让银行的息差收入飙升。以工行为例,上半年,其营业收入高达2311.6亿元,其中59.44%来自存贷利差收入。

  此外,中间业务收入在上半年增长迅猛。中间业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不动用自己的资金,向客户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仅依靠手续费及佣金赚得的收入就达2186.92亿元,增幅普遍超过40%,有的甚至高达90%以上,仅工、农、中、建四大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就突破了9万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