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两房”资产损失 17家银行被告上法庭

2011年09月05日 11: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爆发三年多之后,美国政府昨日对17家主要银行提出诉讼。这17家银行“被告”几乎囊括了华尔街的全球银行业巨头,不仅包括高盛、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美国本土银行,瑞士第一大银行瑞银集团、欧洲银行业巨头德意志银行等外国大型银行也在其中。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这些银行向政府支持的房利美、房地美出售了2000亿美元的问题抵押贷款证券,而这些正是造成“两房”巨额损失并引发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美国银行成“问罪”对象

  “两房”是美国房贷融资的主要提供者,在2007年开始的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随后在次贷危机持续、房贷市场低迷、“法拍”房屋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于2008年9月7日宣布,以高达2000亿美元的可能代价,接管了濒临破产的房利美及房地美。同时,房利美的直接监管单位也由原来的联邦房屋企业监管局,改换为新成立的联邦住房金融局。

  此次,对17家银行提出起诉的正是“两房”的现任“管家”——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在起诉书中称,房利美和房地美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资产上的部分损失,应归咎于金融机构的误导或不当行为。这些银行不仅提供了关于抵押贷款质量的虚假信息,还严重夸大了贷款者的偿还能力,结果使“两房”的投资风险加剧,证券价值大幅缩水。

  在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开出的“两房”合计1960亿美元的MBS“购物单”中,美国银行是其中最大的“卖家”。“两房”从美国银行直接买入的MBS资产为60亿美元,此外还从美林银行和Countrywide金融公司分别购入了248亿美元和266亿美元的MBS资产,而这两家金融机构都已被美国银行接管,因此这笔账也算到了美国银行的头上,这样加起来,“两房”所购入的逾1/4问题资产都来自美国银行,这也使其成为了美国联邦金融局此次兴师问罪的主要对象。

  华尔街表示“概不负责”

  面对来自政府的指控,华尔街巨头们的态度依然十分强硬。昨日,美国银行的一位新闻发言人率先表示,“两房”各自都曾经承认,自己的损失是由于无法预计的房价下跌以及经济衰退这一大环境造成的。他同时指出,企业在购入金融产品时已经充分了解了风险,但还是选择继续买入,甚至当相关监管部门指出它们缺少可靠的风险控制机制时仍然如此。

  德意志银行相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的指控是毫无根据而且无法成立的。“房利美和房地美都是典型的成熟投资者。”

  然而,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方面明确指出,17家金融机构提供的抵押贷款质量说明材料存在“硬伤”。如美林旗下一家金融机构发布的产品说明中称,贷款金额绝不会高于抵押房屋金额,而实际上该公司产品中大约20.7%的抵押贷款超出了房屋本身价格,这意味着产品从销售之初便蕴含着巨大风险。

  美国银行股应声下跌

  在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即将起诉17家金融机构的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应声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53.31点,收于11240.26点,跌幅2.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5.71点,收于2480.33点,跌幅2.5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0.46点,收于1173.96点,跌幅2.53%,银行股板块全面下跌。

  而“两房”方面尽管有美国财政支援“撑腰”,经营也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抵押贷款利率一再走低。房地美方面近日表示,由于经济表现出疲软信号,住房市场表现不佳,上周美国抵押贷款利率处于或接近历史低位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当周,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利率均值为4.22%,持平前周,但低于上年同期的4.32%。15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利率均值为3.39%,低于前一周的3.44%,且低于上年同期的3.83%。

  专家观点

  华盛顿力图“驯服”华尔街

  专家指出,联邦住房金融局发起诉讼的主要目的是迫使相关银行赔偿“两房”遭受的损失。据估计,房利美和房地美在购买的MBS证券上共损失了300亿美元以上。不过,令更多投资者担心的则是,如果17家银行被迫对违约的抵押贷款证券作出数十亿美元的赔偿,尚未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元气”的银行业必然会雪上加霜,资金紧缩将带来收益进一步下滑,从而使刚刚有所复苏的银行业再次遭遇重创。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认为,美国政府此次起诉17家银行,震慑的意味要大于索赔。同时,这也是华盛顿和华尔街之间的一场政治与经济的博弈。“美国政府方面力图通过更严格的监管措施来制约华尔街,而金融机构带来的市场波动及其经济影响力也将会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力。”(记者 沈衍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