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PTA强势行情需谨慎对待

2011年09月05日 11:5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顾8月精对苯二甲酸(PTA)行情,走出了一个非常标准的底部V字反转形态。如果不考虑外部因素,单从产业链角度考虑,会发现此次PTA强势上冲是由于上游PX供给紧张造成。笔者对此次成本支撑的强势反弹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

  PTA现货表现则较为坚挺,8月PTA工厂生产负荷指数为99%,上游PX涨价虽对PTA生产利润有一定影响,但进入9月和10月消费高峰,PTA需求释放将提振其价格,兼之PTA装置故障和检修计划导致缺失产能约148万吨,后期PTA供应减少也将成为后续价格的支撑因素。

  PTA下游聚酯市场表现则较为悲观,国内自年初开始大规模动用货币工具,屡次使用双率政策回收了大量的流动性,该政策使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借贷困难,直接为国内通胀埋单。加之PTA现货和上游PX报价坚挺,下游聚酯市场8月生产利润大幅缩水:按9月份合同价计算,涤纶短纤生产成本13633元/吨,生产亏损33元/吨,FDY、DTY和POY生产利润分别缩水66%、21%和43%。若下游聚酯市场在资金链脆弱和利润大幅缩水双重威逼下未有改观,不久聚酯企业将大规模倒闭或减产,PTA坚挺的价格因需求不足将无以为继。

  总体而言,目前PTA正处于强势反弹阶段,PX供应紧俏和PTA现货坚挺将是维持此波上冲行情的主要因素,但不宜对后期行情过分乐观,笔者认为因下游疲软难以出现去年的牛市行情。此间需密切关注江浙地区聚酯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以便在行情发生突变的时候及时抽身,锁定利润。 经易期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