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马蔚华:银行业需要丰富想象力

2011年09月05日 15: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都和房地产有关

  如何看待房地产的问题呢?马蔚华说:“从历史上看,房地产是每次宏观调控的重点,从世界的角度看,世界的金融危机和经济波动都和房地产有关。摩根大通集团主席杰米·戴蒙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他研究了全世界,金融危机都和房地产有关。这说明房地产的重要。房地产对银行来说,也离不开,也躲不过去,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哪个银行能跟房地产脱离呢,但是确实有很多风险来自房地产。招商银行对房地产业务还是比较头脑清醒的,房地产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招行对按揭贷款还是非常积极主动的。按揭贷款占比也比较高。按揭贷款的不良率到目前为止是千分之一点几,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一直是比较审慎的,招行掌握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一个准则是,不超过全部贷款的7%,所以到目前也是占百分之六点几。

  招商银行一般是选择有实力有品牌的房地产公司。房地产热的时候不会跟着膨胀,房地产低迷的时候,也还是支持,和这些客户还是保持很好的关系。目前招行也按照监管当局的要求做过压力测试,轻度的、中度的、重度的等一些条件,从测试情况看,招商银行还是没问题的。

  对中国经济不必过分担忧

  马蔚华说,大家最近对美债,对欧洲担心比较多,因此也担心中国经济。他分析说,中国经济越来越多的融入世界经济之中,所以世界经济的这种震动,肯定对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但中国经济还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不像西方那样,在国际市场中完全被左右。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进一步的扩大内需,挖掘自己的潜力。所以应该说对中国经济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如果经济调整得力,成效明显的话,中国会把这种影响降到最小。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保持了9.8%-9.9%的增长速度,这是个世界奇迹,但是我觉得往后再看三十年,我们也不应该再复制这样的一个模式。”马蔚华认为,到今天资源、环境、劳动力等等,都已经不能再支撑粗放型的高速增长。所以在今天,调整结构,提高效益,关注民生,关注质量,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

  “只要我们真正地把经济方式转变,把内需市场扩大,国际经济市场、国际金融会影响中国,但是中国的巨大潜力也决定我们不会出现大的问题。”马蔚华非常赞同山东省委省政府把经济目标转向重在调整结构,重在提高效益,重在巩固民生。

  财富管理 大势所趋

  马蔚华认为,财富管理将成为银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由于金融脱媒,在间接融资和支付领域是银行传统两大领域,银行业正在受到挑战。由于直接资本市场的兴起和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两个领域脱媒是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很多的客户转向各种各样的股权投资基金,这都是对传统间接融资的挑战。

  他透露,目前第三方支付平台每年增长是100%,现在已经突破一万亿,这也是挑战,如何应对挑战,银行的下一个赢利点在哪里?这就是财富管理。特别是在中国,中国现在是GDP增长全球第二,财富的增长全球第三,这个趋势还在不断加快。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整个社会财富增加,中国社会有了一批有钱人,所以财富的管理在中国更应该成为银行的一个业务市场。

  财富管理对银行来说,既诱人,又陌生,诱人是说它是一个发展方向,私人银行,各种理财产品的研发和营销,但是对年轻的中国银行业来说,这件事又很陌生。私人银行只有三年的历史,西方有已经很多年了。所以对于招商银行来说要学会理财的本事。培养更多的人来从事这项业务,包括理财师、高级理财师,资深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

  “伟大的事业需要丰富的想象力。”马蔚华引用基辛格的话来结束本次采访。但他很清醒地说,任何创新,你的想象是不能脱离需求的。脱离需求、脱离客观的想象力叫离谱。离谱的创新是没有市场的。我们一定要了解市场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去把握市场潮流和趋势,招行的战略“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要比别人早三五年了解这个需求,然后发挥想象力,去设计能够满足未来需求的产品。(记者 周爱宝 王丛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