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第三方支付行业将加速分化和整合

2011年09月05日 17:2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月1日“准入大限”来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许可证(支付牌照)的第二批13家企业名单。

  继央行今年5月26日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首批27家企业名单,至此我国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达到40家。

  为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央行去年曾下发文件,要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能取得许可证者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由此,2011年9月1日被第三方支付企业视为市场的“准入大限”。

  据了解,截至8月30日,包括此前已经获得牌照的企业和一些获得牌照后又再申请预付卡业务的企业在内,已有170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牌照申请在央行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不可能所有申请企业都能成功获得牌照。”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央行发放牌照的目的在于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有一些企业拿不到牌照将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牌照的陆续发放,“大限”之后行业的分化和整合将日益加速。“整个支付行业已经发生了变化,拿到牌照的毕竟还是少数,没有拿到牌照的企业,命运将是或者被整合,或者被淘汰。”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指出。

  易宝支付今年5月份就已获得牌照,据唐彬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

  而艾瑞咨询认为,率先获得牌照的企业将在树立企业品牌、建立与相关领域企业的合作、迅速进行业务拓展以抢占市场等多个方面获得先发优势。后进者将面临更多压力。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在5月份获得牌照之后,纷纷宣布与各大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合作形式层出不穷。艾瑞咨询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获牌企业急于抢占市场资源,拓展疆土。另一方面这也是双方针对目前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所作出的必然选择。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支付牌照的发放,让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法律地位获得市场的肯定,第三方企业正式纳入到国家的政策监管体系下,也有利于第三方支付行业朝着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易观国际的研究指出,受牌照发放的积极影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体交易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609亿元,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95.3%。

  此外,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央行可能已经将9月1日“大限”后延,并不是至今未获牌的企业“大限”之后就将直接被迫退出市场。

  “关于9月1日的最后期限有望进行调整,央行稍后或将陆续发放牌照,并发布对未获牌支付企业退出等问题的相关规定。”张萌认为,央行公布的前两批牌照里,还没看到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身影,后期可能还会有一些企业获得牌照。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联通旗下的联通沃易付网络有限公司的申请都已经获得公示,但至今都未能拿到牌照。作者:王培伟 王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