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绑定”欧元瑞郎重挫8% 瑞士经济受到威胁

2011年09月07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士央行9月6日宣布,即日起将瑞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该行表示:“近期瑞郎持续大幅升值,估值已明显过高,对瑞士经济产生了实质性威胁,并给瑞士带来通缩风险。”

  瑞士央行还称:“将以果断决心坚持实施上述最低汇率标准,并准备以不设上限的规模大量买入外币。”尽管市场对瑞士央行出台瑞郎盯住欧元政策的猜测已有一段时间,但上述消息一经公布,仍在汇市掀起巨浪,瑞郎兑主要货币迅速大幅跳水。截至北京时间6日19时,美元兑瑞郎由5日收盘价0.7872上涨8%至0.8501,欧元兑瑞郎由5日收盘价1.10971上涨8.5%至1.20367。

  瑞士央行表示,即使保持1.20瑞郎对1欧元,瑞郎对主要货币汇价依然过高。该行将根据瑞士经济发展和降低国内通缩风险的需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采取进一步措施让瑞郎逐步回归本来价值。

  由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和欧债危机恶化,作为避险货币的典型代表,瑞郎汇率在国际避险买盘推动下不断攀升,本币过度升值重创了瑞士出口拉动型经济。此次瑞士央行采取强硬措施应对瑞郎升值,实属无奈之举。分析人士预计,为确保本国经济发展,瑞士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采取更多措施遏制瑞郎升势。

  瑞士央行自8月3日开始连续采取措施干预措施,向货币市场大幅增加流动性供应,但此前一直未能缓解瑞郎的上行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次瑞士央行的“重拳出击”,此次政策将比以前历次干预更加有效。预计瑞郎的强势有望告一段落,投机资金将因难以继续获得高额回报而从瑞郎炒作中撤离。

  金融市场中的另一个主要的避险资产黄金,虽然并无央行干预之忧,但在瑞士央行宣布决定后大幅下跌,金价从每盎司1920美元上方的历史高点附近回落。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因为央行的持续干预,瑞士法郎和日元都不再是可选择的避险资产,从长期来说,金价依然有上行空间。记者 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