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美银行惨遭“猎杀” 中资行能否独善其身

2011年09月07日 09:5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债务危机向银行业扩散影响,9月5日,欧洲三大市场中银行股出现大幅暴跌。周一美股休市,但上周五美国银行股也因诉讼危机一路狂跌。然而,9月6日,中国A股市场的银行股表现依然坚挺。实际上,A股银行股已经连续强势反弹,这场银行股的盛宴是否会因为欧债危机而终结?

  欧洲银行跳水

  9月5日,欧洲三大市场均出现暴跌。其中,德国股市下跌5.28%,法国股市下跌4.73%,英国股市大跌3.58%。其中,英国FT100指数成分股中,银行股多数走弱,苏格兰皇家银行跌12.32%,英国莱斯银行跌7.46%,巴克莱银行跌6.69%。据悉,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上周五就不良抵押贷款债券对17家金融机构提起诉讼,其中就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汇丰和德意志银行等。

  日前,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警告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在未来多年阻碍欧洲银行盈利,实力最弱的银行可能倒闭。此外,如果以市场水平重新评估银行所持主权债务,许多欧洲银行显然无法生存。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本月欧洲银行将面临新一轮压力测试,以检测其是否有能力成功出售无担保债券。截至目前,欧洲各大银行按季度所出售的债券数量,相对于1996年以来仍处于最低水平。

  上海金地谷投资宏观分析师李伟认为,目前市场担心可能会引发第二轮欧债危机,其中法国月度债务到期量最大,近期意大利和法国等欧元区的核心经济体的CDS(信用违约掉期)持续攀升,欧债危机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中资银行受宠

  与欧洲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受出色的中报业绩影响,中国市场的银行股近期“出尽风头”。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9月6日为基准,最近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74%,银行板块下跌1.32%;最近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27%,银行板块累计上涨0.96%。由此可见,银行股近期明显跑赢大盘。

  然而,随着银行股的连续反弹,也有投资者担心,市场整体谨慎的氛围可能难以支持银行股继续上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即使银行股出现了连续反弹,其估值仍处于低位,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宏源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继袖称,16家A股上市银行2011年预计实现净利润8611亿元,同比增长26.8%,目前上市银行股的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分别为7.37倍和1.28倍,估值安全边际仍然较高。

  然而,在当前的全球经济不明朗的宏观背景下,中国银行股欲“独善其身”也有点难。宏源证券表示,尽管上市银行中报超预期,但基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维持银行业中性评级。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表示,“由于当前企业资金流普遍紧张,逾期贷款较年初上升近7%,如资金紧张情况得不到缓解,未来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长。此外,个别银行拨贷比远低于要求标准,未来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可能影响其净利润增速。”

  关注盈余质量

  上海某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任何上涨过多的股票都需要调整一下步调,即便是估值处于低位的银行股,在连续上涨后可能短期内会出现回落,在消化了一些市场担忧后,继续向上展开价值回归之旅。因此,如果银行股后市出现回调,将是投资者介入的一个好机会。”

  陈志华认为,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资本节约型业务,银行规模保持增长适度。银行零售业务和服务业务的发展状况将决定其未来的竞争力。整体来看,银行的经营情况向好,只是需要关注资金面紧缩导致的资产质量变化。

  对于银行板块的选股方向,张继袖认为,“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显示出高增长,而接近相同的净利润涨幅的银行,公告盈利后却有着不同的股价表现,这说明投资者很难再从利润角度选股,利润背后的质量才是选股的主要因素。”

  张继袖认为,当前,以成长性为选股标准显然不适合在严格信贷管制下以及资本节约化道路上的中国上市银行;以转型为标准的选股角度才是中长期策略。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新监管标准将陆续执行,各家银行都会采取办法努力达标,这些新标准将在方方面面影响银行家的行为选择——分红、补提拨备、坏账确认,甚至再融资。管理层的行为选择是盈余质量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据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