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解读保险业:寿险乏力或倒逼行业加速渠道变革

2011年09月07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被认为是保险业较困难的一年。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利润总额为345.1亿元,同比增长15.7%;尽管财产险利润同比增长1.7倍,但寿险步入缓慢发展期,在股价上亦有所反映,7月以来,保险股明显跑输大盘。也有券商分析机构认为,由于持续调整后的估值较为合理,建议可战略性增仓保险股。

  三家保险业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已经公布了各自的半年报。中国太保净利润为58.16亿元,同比增长44.7%;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127.57亿元,同比增长32.7%;但中国人寿净利润为129.64亿元,同比下滑28.1%。

  产险寿险市场状况的冰火两重天是致使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业绩分化的主要因素。

  由于战略发展不同,在保险股里,中国人寿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寿险业务,而中国太保是寿险和产险齐头并进,而中国平安则是以保险业务为核心,但整体具有多元化的金融业务。

  在寿险方面,受制于个险营销员增员困难和银保新规取消驻点销售等因素影响,2011年上半年寿险保费增长显著放缓。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上半年寿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1.4%和6.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6%和13%。

  相比之下,产险业务仍处于高增长周期。虽然汽车产销量的低迷对产险保费收入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非车险的产险保费收入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受银保新规的约束、各大银行发售自身短期理财产品的挤压以及央行连续提准的影响,三家保险公司的银保销售在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国内银保销售正面临着渠道变革的巨大压力。尽管上半年三家公司通过在个险渠道加大营销力度、开辟新渠道销售等,将银保销售下滑对寿险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不过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渠道经营助力产险高增长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如今企业财产险和家庭财产险更加受到客户的青睐,财险业务成为保险公司的新增长点。

  保监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而财产险实现承保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7倍,表明产险业务继续保持盈利高增长。例如,平安产险表现突出,实现保费收入407.34亿元,同比增长36%。有行业研究员认为,产险业务正处于高增长周期,今年全年产险盈利应能维持高位。

  据保监会统计,2011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凭借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89%,多抢占了2.3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上半年,平安产险市场份额达到16.7%。而太保产险的原保费收入增幅达19.09%,市场份额也因此较去年同期微涨0.2个百分点至13.2%。

  中国平安半年报称,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源于专业化的渠道经营,依托其集团整体平台的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大幅增长。太保产险也在半年报中强调了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为收入的实现贡献了巨大力量。

  寿险遭遇瓶颈短期难改善

  对于当前寿险行业遭遇的困境,有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制于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下滑,以及在通胀压力下受到理财和信托产品的冲击等。另外,央行持续加息也降低了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加大了寿险公司的保单融资成本压力,进而限制了其利润空间。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保险公司对银行销售渠道的依赖带来了保费规模的增长,但实际上对利润的贡献却非常弱,保险公司与银行的合作往往处于被动地位。此外,在个险业务上,之前的“人海战术”对行业发展初期的规模迅速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但从人均产能来看,这样的营销方式效率低下,不具有可持续性。

  多位分析师认为,除了产品吸引力下降的影响,银保渠道保费增速持续下滑,目前仍看不到改善迹象。规范银保业务渠道虽然在短期内减缓了寿险业务增速,实际上有利于倒逼行业改变不合理的营收结构和低效率的发展方式。

  据市场人士分析,寿险业务需求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若保险业能借遭遇渠道“瓶颈”的休整期展开业务结构调整,不重规模重效益,那么行业发展前景依然可期。本报记者 王 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