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银行高息揽储 澳元存一年利率7.4%

2011年09月07日 17: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多家外资银行出招揽储,其中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大幅提高外币存款利率,其中澳元一年期存款利率更是高达7.4%。

  利率最高涨4倍

  汇丰银行在其官网及多个网站显著位置打出广告,大幅提高外币定期存款利率,涉及美元、港币、澳大利亚元、欧元、英镑、加拿大元等常见外币的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定期存款。其中澳元利率上调幅度最大,该行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澳元挂牌利率为1.39%、1.51%和1.58%,上调后最高分别为6.2%、6.9%和7.4%,涨幅超4倍。

  提利率为揽客

  渣打、恒生、花旗等外资行都在各自的官网上对外币存款利率悄然做出调整,甚至“限时优惠”揽客。花旗银行官网最新公告显示,9月30日之前,花旗客户新增美元存款的3个月、6个月定存及370天活利账户享受特别利率,其中3个月和6个月定存利率分别由0.5%和0.9%提高到2.2%和2.875%,提高3倍。

  渣打银行在本月底之前给予符合条件的客户利率优惠,只要客户开立“致高活利”美金、港币、欧元等存款类产品,即可在年化利率的基础上,获得1%的额外利率。

  另外,外资银行“高息外币”定期存款的门槛并不高。记者了解,花旗银行客户新增存款起点为1000美元,汇丰银行门槛为“3万美金或以上的新增资金”。换算成人民币,不到20万元。

  中外资银行利率差4倍

  不同于外资行至少3.63%以上的存款利率,中资行1个月、6个月、1年期澳币存款利率只有1.2%左右、1.3%左右和1.5%左右。美元存款,中资银行分别为0.4%左右、0.75%左右、1.25%左右的1个月、6个月、1年期定存利率,外资银行对应可以达到1.9%、2.8%和3.5%左右。如果拿外资银行最吸引眼球的澳元一年7.4%的利率来看,中资银行的利率水平差距较大。多数中资银行的一年期澳元利率是1.5%,最高的交通银行是1.65%,与外资银行的差距为4倍左右。

  多家外资银行为何此时大幅提高外币存款利率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监管要求,截至今年年底,外资银行法人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为了完成今年年底存贷比指标,部分外资行不得不采取高息揽储的办法。由于人民币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国内银行吸收人民币存款无法突破央行公布的存款基准利率;而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高,这给了外资银行较大的自由定价空间。事实上,今年年初,就有外资银行表示,今年的业务重点为吸收存款,为了实现存贷比达标,甚至将不惜控制贷款增速。(记者熊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