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瑞士央行“蝴蝶振翅” 汇率“飓风”将起?

2011年09月07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题:瑞士央行“蝴蝶振翅” 汇率“飓风”将起?

  作者 徐丹丹

  瑞士央行6日决定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并将通过无限制买入其它货币来守住这一目标。此举是否会引发全球范围的新一轮“汇率战”。各方对此众说纷纭。

  自雷曼兄弟2008年破产以来,投资者为躲避欧债危机和股市震荡大量买入瑞郎,导致瑞郎急剧升值和瑞士出口产品变得十分昂贵。“目前的形势已严重威胁瑞士经济和国内劳动力市场,其带来经济衰退和通缩加深的风险。”瑞士央行总裁希尔德布兰德指出,“瑞士央行将以最大的决心来执行汇率上限,并准备通过买入无限量外币达成目标。”

  瑞士央行公布这一决定后,瑞郎对欧元从5日的1.10瑞郎对1欧元降至6日下午的1.203瑞郎对1欧元,下跌幅度达到8.5%,是建立欧洲单一货币以来,瑞郎外汇走势变化幅度最大的一次。World First首席分析师Jeremy Cook称,“这超过了雷曼兄弟倒闭、2005年7月7日伦敦连环爆炸以及过去十年中其他重大事件所引发的波动。”

  瑞士央行“蝴蝶振翅”,国际汇率市场“飓风”将起?此间已有分析将瑞士央行的举措视作国际汇率战的最新“冲击波”,称如果瑞士央行的举动分流了更多瑞郎避险买盘,将刺激日本进一步压低日元,金价也可能随之再冲新高。Strategic Alpha首席执行官莫里斯•鲍莫瑞表示,“彻头彻尾的汇率战已经正式打响,汇率战之后紧接着就是贸易战。随着发达国家经济不断收缩,净出口国将面临很大压力,双方的紧张关系将会升级。”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指出,此举短期内可保证有效,但是瑞士央行能否长期提供货币保证瑞郎不再升值仍需观察。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Ulrike Rondorf指出,“当前情况下瑞郎似乎不太可能进一步贬值。市场中的不确定性仍然非常高,目前没有欧元区债务危机减退的迹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瑞士央行此举主要为促进其国内经济增长,稳定欧洲经济环境,向投资者释放信号,以引导投资者的避险资金流向。这并不意味着“汇率战”即将爆发。“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瑞央行的举动预示了世界经济不甚景气的未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