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成都发现KJ32假钞 银行回应称尚未收到

2011年09月07日 2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醒市民收到KJ32、TJ55、AZ88、WL15、YX86打头的百元大钞请注意

  ●成都多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以“KJ32”开头的假钞

  ●人民银行表示假币制作技术无新突破,各银行点验钞机均可识别,公众凭眼看、手摸即可识别

  近日,以“KJ32”为冠字号码的百元假钞先后在宁波、成都等地“现身”。甚至有媒体报道,该类假币“仿真度高,能骗过低端验钞机。”就在上述假钞“现身”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分别以“TJ55”“AZ88”“WL15”“YX86”作为冠字号码的百元假钞,人民银行表示,上述假币自2010年9月以来陆续在全国出现,其假币制作技术无新突破,各大银行点验钞机均可识别,公众凭眼看、手摸即可识别。

  昨日,有成都市民向媒体爆料,称自己发现了以“KJ32”开头的百元假钞。与真钞对比,该假钞手感、颜色等差异不大,唯一不同是假钞正面左下角无“100”荧光油墨。

  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商业银行,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以“KJ32”开头的假钞,但央行公布的后四种倒是收到过一些。“无论多么逼真,假币毕竟是假币,市民只要在使用时多加注意,一定会察觉。”一位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

  其实在“KJ32”现身成都前,它早已“光临”浙江宁波等地,早在9月2日,就有浙江媒体报道,当地警方缴获了数量较大的以“KJ32”开头的假币。据当地警方介绍,这些假钞的突出特点是水印发黄、模糊,立体感不强,左下方的“100”没有变色油墨,安全线也是画上去的。但离奇的是,当时这些假币均经过了某服装店内验钞机的检验,而且“过了三遍,没有一声警报”。

  对于以“KJ32”开头的假钞骗过验钞机的情况,宁波警方解释,

  目前市场上验钞机良莠不齐,价格从两三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一些小店贪图便宜购买了不合格产品,许多假钞就能“蒙混过关”。此外,就算是合格的验钞机,也需要定期进行功能维护,以避免老化、迟钝。当新版假币出现时,要及时对机内的防假币模块进行相应升级。

  ●延伸阅读四类假钞11种特征

  中国人民银行提醒市民,“TJ55”“AZ88”“WL15”“YX86”冠字号码100元假币具有以下伪造特征:

  1、均为机制胶印假币。2、纸张光滑较脆,在紫外光下无荧光反应,纸张中无荧光纤维。3、固定人像水印模糊不清、无立体感,为白色油墨在正面印刷而成。4、白水印透光效果较差。5、安全线系印刷而成。6、缩微文字模糊不清。7、胶印对印图案出现漏白和错位。8、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采用绿色油墨印刷而成,无光变效果。9、冠字号码系胶印印刷,字符排列不齐、间隔不规则。10、有些假币无凹印手感,有些假币凹印手感为压印而成。11、有些假币没有仿造无色荧光油墨及有色荧光油墨印刷图案;有些假币仿造的无色荧光油墨及有色荧光油墨印刷图案颜色与真币偏差较大。市民可比对鉴别。

  三步识别假钞:一看二摸三听

  识别假钞一般有三步:一看,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二摸,真币手感光洁、厚薄均匀有韧性;三听,钞票纸是特殊纸张,真币抖动时声音很清脆。 华西都市报记者牛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