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叶檀:成本分歧将渐重 全球统一货币政策难出台

2011年09月11日 10:36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中国欢度中秋佳节之时,本周欧美股市以暴跌收尾、G7峰会在争吵中无果而终、经济放缓忧虑加重,各国应对政策无奈地陷入两难与分歧之中,一些熟悉的甚至有些诡异的感觉再次笼罩于全球经济之上。

  本来被寄予厚望的本次在法国马赛召开的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何会留给投资者“分崩离析”的印象?

  据新华社驻法国记者李明报道,由于今年7月底以来,美国和欧洲主要股市因为欧美债务危机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出现动荡,西方七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急需向市场和投资者释放出信心以稳定金融市场。但是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困难根源复杂,加上各国国家利益各不相同,因此造成整个会议讨论进展非常艰难,各方也没有办法提出一整套旨在促进欧美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方案。因此,会后发表的声明很难满足市场在会前所做的期望。

  明显的是,为期两天的讨论会在开幕伊始便将高度敏感的欧美资本市场推入又一场混战。先是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G7“不会进行任何重大政策调整”,紧接着英国明确拒绝法德提出的金融税提议,再加上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或因购买债券与与会者意见不合突然宣布辞职,使欧美股市全线大跌。

  但让人费解的是,此次G7会议召开的目的就是共同探讨如何在削减赤字和促进增长中找寻良方,以应对债务危机,避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那为何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会议一开始就表示“大家还是不要期望这个会议能带来什么重大的改变。” 加拿大财长也随声附和,称G7会议不会达成重大成果。

  昨晚,财经评论员叶檀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说表示。

  叶檀:现在各个国家必须要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情况来实行政策,美国希望货币继续放松,但是德国、法国这些国家希望实行较严厉的货币和财政纪律。而且各个国家面临的最大的难题都不一样,美国面临的是刺激经济的难题,而欧洲面临的主要是欧债危机难题。各方没有统一的目标,也很难有统一手段,而且同样的放松货币,各国承担的成本都是不一样的。美国由于有铸币权,所以承担的成本最小,而欧美这些国家相应的承担就要多一点,所以,在成本博弈方面,今后分歧会越来越严重,而这些分歧导致全球统一的政策很难出台。

  美国经济已陷入增长型衰退:经济虽然在缓慢增长,但失业率居高不下;而欧洲经济则处于衰退边缘,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欧洲央行会在年内至少降息50个基点。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巴西央行10天前意外宣布降息50个基点。作为金砖国家中GDP增幅最慢的国家——南非,至今仍没有采取任何加息手段,从2008年12月以来,南非央行已经通过9次降息。

  在南非和巴西的降息态度面前,俄罗斯的货币政策也出现了动摇。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阿列克谢·吾乌柳卡耶夫说,俄罗斯央行有可能将再融资利率下调50个基点。

  巴曙松:这一次G7会议其实在货币政策方面是有共识的,必须要在比较长的时期内维持低的利率来使债务顺利的再发行,维持他经济弱增长的格局,所以货币政策方面的分歧其实不是太大,关键是财政政策方面的分歧比较大,而主权债务的问题要解决,要么进行内部结构调整,要么需要增收或者是节支,都要受到内部利益团体强烈的反对而很难通过。所以主要的挑战其实是在财政方面而不是在货币政策方面。

  欧美面临的二次衰退恐慌,新兴经济体的“两难”选择再一次将全球经济带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而在2011年的这个秋天,历史会不会再次惊人的相似,上演上个世纪大萧条时期的二次衰退?巴曙松认为。

  巴曙松:负面的影响已经比较明显,金融市场已经意识到仅仅靠7国集团很难形成有效的共识和政策措施来扭转这个趋势,欧美日几个主要的经济体,财政问题压力都很大,经济形势需要他们采取很重要的措施,但实际上这个会议预期很难达成一个有效的措施,所以导致市场对它扭转二次探底不寄予太大的期望。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程度也非常深,所以欧美经济的二次探底肯定会影响到中国在外需包括资金流动这些影响,但是中国的优势是内需空间非常大,转型空间也非常大,而且跟上次次贷危机的时候比,中国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有一定的降低。在这个时期,应做好欧美经济二次探底,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预案,在扩大内需和调结构方面采取更大的措施和力度。

  对于广大股民来说,这样的消息让这个中秋过的并不轻松,对于跟涨不跟跌的中国股市,中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又将是何景象?昨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说,中国股市不会受太大影响。

  李大霄:对中国股市有一定压力,但是从整个全球股票市场估值水平来看,美国估值水平接近12倍,欧洲也接近10倍,中国蓝筹股还是接近12倍,整个估值水平还不高,这个应该还不是下跌的开始,是市场低位的骤压,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下跌空间不是非常大。

  从国内A股状况来看,CPI四季度可能会加速回落,货币紧缩状态为观察期,国内市场的压力会减缓。估值因素从紧的货币政策趋缓双重的支撑底下,A股市场是强外盘,在这个时候虽然有压力,但是还会有可能会保持稳定的状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