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违约风险高企 多国密集磋商应对欧债危机

2011年09月15日 07: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16.12%。市场数据显示,希腊在未来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概率已非常高。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3日突然造访波兰,拟就欧债事宜与欧元区财长进行商讨。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也表示,金砖国家将讨论如何援助正在遭受财政危机的欧盟国家。

  美欧财长紧急会晤

  上周末,德国驻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于尔根·施塔克辞职,引发市场对欧洲央行内部就购买债券计划存在严重分歧的猜测,再次加深了投资者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称,不排除希腊出现“有序债务违约”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洲有关国家主权债务确实出现违约,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将恶化。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11日称,欧洲的问题不仅仅限于希腊这样的外围国家,欧洲迫切需要强劲复苏。他警告称,一旦危机爆发,全球都将受到影响。他认为,欧洲央行应该大力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否则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很快就会严重冲击全球经济。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3日突然造访波兰,拟就欧债事宜与欧元区财长进行商讨。盖特纳在13日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盖特纳还计划参加16日在波兰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这将是美国财长首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关于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也将是欧元区财长会议着重讨论的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在讲话中表示,欧洲的未来与欧元紧密相连,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希腊的破产。

  金砖国家商讨援助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13日表示,金砖国家财政部长将利用下周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的机会举行会晤,“讨论如何帮助欧盟摆脱当前的处境”。但他没有说明可能以哪种具体方式援助欧盟。

  曼特加12日向巴西政府提供了一份有关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报告,报告对正在遭受新一轮财政危机的欧盟国家境况表示极大担忧,认为希腊很可能无法逃脱债务违约的危险,并表示欧洲经济局势的恶化必将影响到巴西等其他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发布报告,承认IMF没有预料到希腊等债务沉重国家公共债务飙升,称发达国家债务大幅增加,表明有必要考虑调整IMF对各国债务可持续性的评估方式。

  瑞银集团(UBS)上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欧元区解体的经济成本高昂,且极具破坏性。即便是欧元区部分解体,其影响也是巨大的。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如果解体,外围成员国的人均损失最初约9500至11500欧元,此后每年的人均损失将为3000至4000欧元。即便是德国这样实力较强的国家,第一年德国的人均损失约6000至8000欧元,此后每年每人将损失约3500至4500欧元。目前每个德国人只需一次性支付1000欧元,就可以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本报记者 黄继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