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避险资金青睐依旧 黄金牛市难言终结

2011年09月15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货币政策空间不大

  中国证券报:伯南克9月8日曾表示,美联储可能采取新的措施来提振美国经济,并且强调美联储依然有货币政策工具可以使用,请问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否指QE3?二位如何看待未来美国货币政策走向?

  郑智伟:之前美联储为了拯救美国经济分别出台了QE1和QE2,但到现在为止,美联储还没有明确表态将推出QE3。无论美联储是否会表态,它都会继续采取一些类似的定量宽松政策。只不过为了回避市场压力,有可能会换一个名字,采取其他类似的手段来提振美国经济。

  QE1和QE2推出时对拯救美国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但QE1持续了一年半时间后,美国经济开始恶化,而QE2持续了大概半年多美国经济指标就开始向下。从这些情况来看,在目前情况下推出QE3对美国经济实体的刺激作用没有像QE1或者QE2时那么好。现在美国的货币政策还是会保持宽松,至于是不是称作QE3,可以观察9月20日美联储会议是否会以QE3的名目出现。无论是不是叫QE3,倾向宽松的政策应该不变。

  曹忠忠:QE1和QE2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不仅没有真正产生效果,反而带来一些很大的副作用,如加剧了全球性通胀危险。而美国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整个量化宽松政策对市场影响相当有限。不过,伯南克可能束手无策,当危机到来时会继续发钞票,只是时间难定。此外,美联储还可能把降低利率作为新的刺激手段,但经济学上有一个流动性陷阱的说法:当利率降到不能再低的时候,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相当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联储继续放松流动性,说明其货币政策已走到尽头。

  谁为欧债背书?

  中国证券报:欧债危机现在愈演愈烈。如果危机扩展到欧元区的核心国家,将带来什么样影响?

  郑智伟:当前各国都在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危机,但还没有从根本上给予解决。目前来看,欧债危机确实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继续发展可能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逐步深入到一些核心国家,例如德国等。

  欧元区债务危机未见结束,随后可能继续有恶性事件出现。希腊退出欧元区,甚至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在没有一个好的解决途径出现之前,各方能够采取的措施都比较有限。

  曹忠忠: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整个欧盟就会面临崩溃。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政府出面收拾残局,如今欧洲核心国家出现问题,就不会再有人出面,这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总体来看,欧元区对整个局势只能采取走一步看一步的做法,预计欧盟会继续援助希腊,至于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但还不至于出现像欧元区解体这样的恶性事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