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银行评级终被下调 欧洲领导人承诺“救火”

2011年09月15日 08:5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前市场上风传的法国银行业评级可能遭遇下调的传言终于在本周三(9月14日)成为现实。当天,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宣布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长期债务评级,同时将法国巴黎银行的长期债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分析人士认为,此番导致评级公司“出击”法国银行业的罪魁祸首是希腊债务违约风险上升,而欧元区领导人及援助国在应对危机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犹豫和分歧也令市场短期内很难看到欧债危机解决的希望。 

  野村证券欧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彼得·维斯特维14日在发给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称,近期围绕希腊以及整个欧洲债务危机的负面消息表明,问题的解决还面临重重障碍和不确定性。比如,希腊是否会满足政策要求以获得下一笔援助资金?是否有足够多的私人部门投资者受到激励参与到希腊债务互换计划中?德国宪法法院关于未来德国政府参与资金援助规定的复杂条款是否会束缚其援助能力?“总体而言,围绕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金融市场持续脆弱性仍有很多方面有待证实。尽管我们的基本预期是决策者最终将成功协商以回避以上具体事件的风险,但令人担心的是现有和计划的政策框架是否足以为意大利和西班牙提供令人信服的支援。”他说,“因此很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演变,最有可能是寻求通过扩大欧盟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形式解决问题,不过这在政治上将面临很多挑战。”

  为安抚近期因欧债危机特别是希腊危机形势恶化而惊惶失措的投资者,包括德、法等核心国家领导人在内的欧洲政治领袖以及IMF总裁拉加德日前纷纷紧急发声,表示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并承诺将把对希援助进行到底。 

  本月初,因不满希腊迄今为止为履行援助条款而作出的减赤努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委员会的代表出人意料地离开雅典,并发表言论要求希腊重视满足这些义务的重要性,引发市场对于希腊可能无法如期获得新一批援助贷款以帮助其偿还到期债券的担忧。为扭转上述悲观情绪,拉加德13日在华盛顿表示,她对于希腊遵守其与IMF及其他欧洲国家签署的援助协议感到“非常有希望”,并宣布IMF团队目前已返回雅典,重新开始与希腊官员之间的合作。 

  已持续一年半的希腊违约阴影近期加重,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持有大量希腊及其他边缘国家债券的欧洲银行业。穆迪公司在本周三发表的声明中称,其下调兴业银行评级的理由是该行面临融资及流动性问题,而下调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理由则是对希腊有大量风险敞口。事实上,早在穆迪公司公布降级决定之前,法国银行业就经历了惨重抛售,迫使法国总统萨科奇周二紧急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并商定于当地时间周三晚间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视频会议,讨论新一轮希腊紧缩措施,并试图找到办法缓解市场上有关“欧洲对希腊的援救支持正在减弱”的担忧。 

  默克尔周二再次发表针对国内反援助阵营的强硬言论。上周末,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斯勒在接受一家德国报纸采访时曾表示,可能会考虑希腊出现更糟糕状况时的因应之举,包括其出现所谓的“有序违约”。市场对此的理解是德国可能会考虑切断希腊金融生命线而允许其出现一定程度的硬违约,从而会给以欧洲银行业为主的希腊债券持有人带来巨大损失。默克尔周二通过一家广播电台对罗斯勒的言论进行了几乎不加掩饰的批驳,强调欧洲正在尽其所能应对欧元正在面临的历史性挑战,警告如果允许希腊违约,将在欧洲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她承诺德国将确保希腊不会出现可能拖累欧元区的“不可控制的违约”,并将此作为整个欧洲救援行动的首要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小心说话。”她说:“我们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引起金融市场的无谓恐慌,因为摆在面前的不确定性已经够多了。”   

  担心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不只是默克尔,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近期欧债危机的恶化也感到了与日俱增的担忧。他在周二会见西班牙记者时表示,欧债危机正在给金融市场乃至全球经济带来损害和威胁,欧洲领导人必须加强努力,团结起来制定决策,以更有效、协调的财政政策来配合统一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本周五美国财长盖特纳将飞抵欧洲,参加在波兰召开的欧洲财长非正式会议,这在过去相当少见。

  事实上,这将是盖特纳继上周末七国会议之后一周之内第二次到访欧洲,其对于欧债危机传染效应的担心由此可见一斑。法德两国对于奥巴马提出的欧元区需要更多财政整合的说法表示赞同,但毫无疑问这将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仅仅是条约修改就可能旷日持久,显然市场没有这样的耐心。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最让市场失望的是欧洲领导人时至今日仍没有抓住问题要害,更没有想出应对的方法。“政治家不能理解市场的语言,这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坎特·哈伯表示:“对于欧元区领导人来说,他们必须学会用同一个声音而不是 17个声音来说话。”记者 陶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