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银行业遭降级 “雷曼式”风暴难至

2011年09月15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4日下调了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长期债务评级,引发市场对欧债危机扩大的担忧。不过,市场人士分析,法国银行业的问题与当初雷曼兄弟公司有实质性区别,近期法国不大可能会出现剧烈不可控的金融动荡。而由于中国在法国银行业的投资较少,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不过对投资欧洲的风险需要慎重对待。

  希腊债务危机发酵波及法银行

  穆迪把法国兴业银行长期债务评级从A a2降至A a3,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长期债务评级从A a1降至A a2。理由是兴业银行面临融资及流动性问题,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对希腊有风险敞口。穆迪同时表示,维持法国巴黎银行长期债务评级A a2不变,但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此次评级遭下调可以看成是欧洲政府债务危机的一个具体体现和下游体现,因为希腊等国自身严重的问题导致了这些银行的偿债能力也受到了负面影响。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均在希腊开设有零售业务,如果市场恐慌情绪继续蔓延,这些银行将陷入股价不断下跌但债券利差不断上涨的恶性循环。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法国商业银行业因风险敞口较高而被推到市场的风口浪尖。欧元区最大的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均发表声明,否认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彭博社报道说,如果法国市值最大的这三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同遭下调,很有可能引起欧洲“金融海啸”。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法国银行持有希腊国债134亿美元。而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法国银行业对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敞口最大。

  “雷曼时刻”或难至

  法国银行业近期的波澜令人联想起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银行业危机。但分析人士认为,法国银行业的问题与当初雷曼兄弟公司有实质性区别,近期法国不大可能会出现剧烈不可控的金融动荡。

  某银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首先是风险标的物不同,美国雷曼兄弟实质是被杠杆化的房屋次级债拖垮,而法国银行业被担忧的是债务问题国希腊的国债风险敞口,该债券的危机扩散性和杀伤力有限;第二,政府救助的态度不同,当初雷曼被美国政府抛弃,但目前欧元区领导人正加紧制定救助方案防止希腊违约,从而稳定当地金融业。”“另外,当前法国银行业风险处于初期阶段,而雷曼倒闭时期美国的次级债市场已经病入膏肓了,问题严重程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法国巴黎银行14日表示,该公司已推出一项旨在将业务重心放回战略性业务的计划,该计划将减少美元流动性需求并削减部分资产。法国巴黎银行还称,该行40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务投资的潜在损失是可控的。迄今为止该行的债券亏损已经达到21%,但该行称,即便亏损幅度达到55%,税前减值损失也只有17亿欧元。

  在流动性方面,法国巴黎银行截至9月末的短期美元融资需求为600亿欧元,其中8月份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获得的融资降至360亿欧元,7月份的融资为460亿欧元,其余100亿欧元的缺口则是通过使用外汇掉期交易补足的。法国巴黎银行曾表示,该行完全有能力通过直接融资或掉期交易,从正常的商业途径获取美元。另外,该行正在利用外汇掉期抵消美国货币市场融资减少和不足的影响。

  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乌代亚13日承认,法国银行业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非理性”担忧的严峻考验,但法国银行业有能力迎接挑战,渡过艰难时刻。

  中国投资欧洲需慎重

  截至目前为止,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并不多。在全球对欧盟的投资中(不包括欧盟国家之间的投资),中国仅占6%,在金砖国家中排在后列。赵庆明说,与在美国银行业的投资相比较,中国在法国银行业的投资较少,法国银行遭降级波及相关投资也不会太多。

  尽管雷曼式风暴难至,但法国银行评级遭下调所带来的对市场信心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视,也使得投资欧洲的风险无形中被放大。据道琼斯通讯社援引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的话说,当前在欧盟没有提供某种形式担保的情况下,中国不应购买单个欧洲国家的国债。不过,他同时指出,欧洲国家有解决自身问题的经济实力,只是这些国家需要有找到解决方案的政治意愿。

  温家宝总理14日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愿意加大对欧洲的投资,但同时也希望欧洲领导人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者 闫磊 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