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泥足深陷 美元拨云见日

2011年09月15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QE3仍举棋不定,美元却先声夺人,在9月之初上演一轮凌厉升势。寻根溯源,避险诉求是关键推手。化解欧债问题绝非朝夕之事,避险主旋律之下,美元转强的趋势进一步明朗。

  美元转势渐成气候

  这个9月不太平,投资者嗅到了一丝雷曼危机重演的味道,欧洲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希腊摇摇欲坠,欧元区风雨飘摇。在避险的刺激下,美元和美国国债全线大涨,非美货币除日元外大幅下挫。我们认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已经逼近临界点,而市场对美国是否会推出QE3越来越感到怀疑,再结合美元指数技术上的突破,美元已经取得中期反转,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强势。

  欧洲国家正白白浪费宝贵的时间和金钱,坐视危机逼近临界点。近期希腊国债收益率出现神话般的飙升(1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30%),而其5年主权CDS创纪录地升至4800点上方,隐含的违约概率接近100%。

  要解决危机,欧洲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建立退出机制,要么建立高度整合的欧洲共和国,但可惜两者目前都不在欧洲领导人的选项之内。欧洲目前选择了阻力最小的中间道路,即实施激进的财政紧缩,但这种逆经济周期的紧缩政策,势必带来经济低迷和税基不足,进一步恶化财政状况,最终导致债务危机内爆。

  如果没有其他意外因素出现的话,我们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将不可避免的出现急剧恶化,且只是时间问题,希腊、意大利以及法国的银行业都可能成为导火索,最终危机将以大规模主权违约,甚至以某些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为终点。

  一旦欧债危机急剧恶化,势必掀起一场新的金融风暴,其影响甚至可以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比。

  首当其冲的是银行间流动性将面临重大冲击。法国的法兴等几家大银行由于在南欧国家有大量敞口头寸,已经被穆迪调降评级,调降评级意味着在货币市场上失去融资的信任度,而最新的传闻是,美国部分基金已经停止向法国巴黎银行融出资金,虽然截至目前这只是个案,但如果市场紧张情绪升级,可能就会迅速蔓延至整个银行间市场,我们将看到2008年全球市场流动性枯竭一幕重演。13日,3个月美元Libor已升至0.347%,虽然绝对值并不高,但与7月初相比,升幅已达40%,并创下年内新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