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风险蔓延

2011年09月15日 10:5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市上市公司香溢融通日前发布公告称,因一笔2009年发放的、额度高达7100万元的贷款迟迟未能收回,公司决定将借款客户诉至法院。与此同时,香溢融通还披露了另一则委托贷款逾期未收回的公告。在当前上市公司“委托贷款风”愈刮愈烈之下,香溢融通贷款风险凸显,无疑给市场敲响了警钟。

  香溢融通仅仅是众多热衷放贷上市公司中的一员。有关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沪深两市共有107份关于“委托贷款”的公告,涉及52家上市公司,累计贷款额度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了近38%。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对外委托贷款公告中,年利率最低的为12%,最高则达到21.6%。如此高额的利息回报,让众多上市公司对委托贷款趋之若鹜,利息收入甚至“喧宾夺主”成了一些上市公司的主要盈利。尽管从目前来看,多数贷款尚未出现问题,但香溢融通的坏账危机至少给市场敲响了警钟。

  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并没有严格设限,使得当前整个上市公司群体存在着庞大的委托贷款金额。但若继续放任上市公司涉足委托贷款,不只是会影响公司主业发展,危及实体经济,更直接的危害则是坏账一旦集中爆发,后果将不堪想象。因此,自香溢融通开始,上市公司委托贷款风险蔓延应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记者 蒋娅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