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英银行业“围栏”隔离风险 将引经营模式大变革

2011年09月15日 11: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2日,由约翰·维克斯爵士领衔的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ICB)公布了关于银行业改革的最终报告。报告要求银行将核心业务和风险更高的自营交易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分离,并大幅提高资本水平。改革建议最迟于2019年落实。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将根据ICB的提议快速推动立法。14日接受本报记者连线的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认为,ICB的改革建议实际上是在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之间设立“围栏”,可保护银行客户和纳税人免受金融危机冲击并缓解“大而不倒”银行的道德风险,但将导致英国银行业经营模式出现重大改革、业务实施重组并承担较高的融资成本。

  ICB的改革建议主要包括:一是设立“围栏”,把高风险业务(如衍生产品交易、股票买卖及其他交易账户活动)与零售银行业务隔离。零售业务必须有独立的资本,只可为欧洲经济区的个人及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存贷及支付服务,并可销售不涉及监管资本要求的投资产品。尽管银行有一定灵活性,可决定有多少企业银行业务放在“围栏”内,但银行不能将零售存款用于企业银行业务,“围栏”外业务只能由不受保险的存款和批发性金融工具提供融资,以防止银行用储蓄存款为投行业务提供资金支持及防止银行将政府对零售业务的隐性担保用于补贴投行业务。二是零售银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若相当于英国GDP的3%或以上,最低核心资本比率须为10%;被列为国际系统重要的大银行及其零售子行,须额外持有7%~10%的可吸收损失的风险缓冲资本,亦即英国大银行须拥有至少17%~20%的资本充足率,远高于巴塞尔委员会有关一般银行7%最低资本及系统重要银行9.5%的资本规定。此外,英国银行及零售子行须维持至少3%的杠杆比率。三是ICB认为银行现有的后偿债券不符合可吸收损失的风险缓冲资本要求,建议银行体系更多依赖自救性债券,即银行陷入困境时,通过债转股或注销债务等机制让债权人承担亏损,并使银行可顺利解体,以减轻纳税人负担;且须强制性要求银行发行最低比率的此类债券。银行如果没有可吸收损失的债券,其股本资本的要求应更高。据ICB估计,改革计划每年将会为英国银行业带来40亿~70亿英镑的成本。ICB认为,这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0.1%,占英国GDP的0.4%。由于这一成本实际上抵消了纳税人给予银行体系的补贴,与金融危机期间英国每年400亿英镑的社会经济损失相比要小得多。

  张颖认为,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之所以提出如此严苛的改革计划,其目标是促使银行业进行结构性改革、增强其自行吸收损失的能力,保护银行客户和纳税人的利益;避免银行为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推出各种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也使得银行在危机中的解体变得更易操作。一旦金融危机再次爆发,政府可仅救助其零售业务,而无需救助其投行业务,从而降低政府挽救银行危机的成本。

  张颖分析,虽说改革要求银行保持更多的资本以吸收亏损,有助于降低危机中银行倒闭的风险,政府也可及早干预有问题的零售银行业务,但改革实际上是在一定程度上要求银行把零售业务和投行业务分离。她说:“混业经营促进了英国金融业在过去30年的繁荣发展,也带来了风险过高的问题和金融危机。目前银行业完全回归分业经营并不现实,而英国选择在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之间设立“围栏”的改革方式应属比较温和。但英国银行业现有混业经营模式在‘新规’下将难以实施,银行难以再把零售银行存款分配至其他非零售银行业务以获得更高收益,这将迫使英国银行业经营模式出现重大变革。改革也将影响银行的财务资源分配,企业银行业务的资金成本将会明显上升,并难以享有以往的协同效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