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张晓强:美元再贬值将加大发展中国家通胀压力

2011年09月15日 13: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上午,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开幕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就当前经济形势、我国应对物价上涨、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等热点话题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总理的讲话中,欧美的债务危机让人非常忧虑。总理借这个世界级的论坛,通过他的发言向外界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张晓强:总理讲得非常好。我印象非常深的是,他强调了信心、责任、合作,而且分别作了阐述。这就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各国传达的信号。要有信心,但是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搞好中国经济的同时,积极地参与国际社会的努力,携手共进,同时要加强合作。因为各国情况不同,因此要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但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等等,这些需要加强合作。

  记者:现在欧美经济局势依然不明朗,您认为到底会不会出现所谓“二次衰退”?

  张晓强:很多专家、企业家,包括政府官员都在关注会不会有“二次探底”,或者说再次进入衰退。应该说,刚才总理讲话也指出了这样一个方向: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使得国际经济的复苏能够回到正常的轨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刚才总理讲到,美国当前遇到的是国债评级降低、赤字巨大,但科技创新能力强,整体基础好,如果政策得当,是有条件恢复复苏的。

  欧元区或者说欧盟各国现在面临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有可能还发展。但是另一方面,欧元区各国的发展情况也不完全一样,比如像欧元区经济实力居首的国家德国,它的发展就相对强劲。而且从欧元区或者欧盟国家的情况看,目前还主要是主权债务危机,金融上的风险大,不确定因素多,但是有一部分国家的企业开拓进取,企业界的总体状况应该说还是稳定的,如果政府的政策措施得当,和企业形成合力,欧元区还是有可能恢复过去的势头。

  记者:那么您对“二次衰退”的整体判断是什么?

  张晓强:从我个人来看,我认为国际社会通过加大协调和共同努力,措施得当,是可以避免“二次探底”的。

  记者:您刚才也说到了美国的问题。大家现在都比较关注QE3(第三次量化宽松),是否会推出?如果推出的话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尤其是在现在物价高企的情况下?

  张晓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久前宣布美国的低利率至少保持到2013年。最近大家都很关心,近期美联储是否会推出QE3。但是到目前为止,美联储还没有宣布推出QE3。所以,我们现在只能做一个假设。在QE2推出后,大家确实看到了它所造成流动性过剩。大家看到美国通过增发货币,为解决自己的经济困难发挥了作用。但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国,美国这样做增加了全球的流动性,使得全球通胀压力增大。这是从QE2以来,客观上我们已经看到的。因此,如果美国继续实施QE3,会造成全球通胀压力的进一步加大。今天的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已经讲到了,当前的通胀问题对很多国家来说压力都比较大,无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国家,当然也包括我们中国。所以我们说要把管理好通胀预期放在优先位置。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因为世界主要大宗商品基本上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在中期内会上升,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此外,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国,这种做法会使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的资产实际购买力下降。这些都是需要高度关注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