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息错误续保或不打折 车险信息出错及时纠正

2011年09月15日 15:0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兴冲冲地续保,结果发现之前的发动机号录错了,导致出险记录缺失,只能按照新车费率投保,无法享受保费优惠。这样的事情你遇到过吗?星城业内保险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发生上述情况,车主不要急于交费出单,可要求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与保险协会车险信息平台修正错误,待车险费率能正常浮动时再交费出单。

  发动机号码有误清白记录成浮云

  车主林先生最近碰上件麻烦事:他去年买的新车,今年想换家保险公司进行电话投保,却发现之前的保险公司将他的发动机号登录错了,导致出险记录缺失,无法享受任何保费优惠。但若将错就错继续在原保险公司投保他又有些不甘。

  相比林先生,陈先生的情况更“鸡肋”。续保时某产险公司坐席人员核实车辆信息后告诉他,由于原保单中录入的发动机号与车辆发动机上的号码有出入,只能更正号码后投保,但号码更正后就以新车的规格上保险,无法享受之前的优惠费率了。“我已经连续3年没有出过险,光交强险就能打7折,仅这一项就能节省950×0.3=285元,要是加上商业险,差价就更大了。但如果按照正确的车架号投保,就等同于新车投保了,而且至少要等3年才能享受7折优惠,这里面的隐形损失不少。”陈先生很苦恼。

  费率优惠免除将致数百元不对数

  按照交强险费率浮动的有关规定,上一个年度、上两个年度和上三个及以上年度未出险的车主,续保交强险时可分别享受10%、20%和30%的费率优惠。以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为例,基本保费为950元,三档优惠对应的保费分别为855元、760元和665元,即可分别节省保费95元、190元和285元。

  但如果因车辆信息输入错误,若按照正确的车辆信息投保,之前积累的理赔记录也就“付诸东流”,相应的折扣费率优惠也就很难享受。虽然目前并没有听说车架号、发动机号等车辆信息输入错误将导致车险拒赔的消息,但这一事实无疑给车主带来了麻烦,类似的纠纷星城也发生过不少。

  昨日阳光产险湖南分公司车险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自己就接到过几起类似的事情。“客户来投保,公司发现之前的车辆信息输入有误。有可能是之前的输单员在输入车辆信息时,将发动机号自动多带了空格,导致与车辆发动机上的号码有出入。”他表示,这样导致的信息输入错误往往很难发现,“白纸上并不会显现出来保单上多带了空格,客户和保险公司都认为车辆信息是相符的,所以一时半会发现不了。”

  纠错可找保险公司协助

  类似这样的发动机号、车架号录错了或号码位数录少了,车辆的车牌号码、被保险人姓名等录错了,续保时系统就会检索不到以往的投保信息,因而续保车辆将按照首次投保车辆对待,从而导致续保时费率不能享受优惠。

  需提醒车主的是,在车辆承保时,车主需仔细核对车辆信息,如车架号、发动机号、牌照等。

  阳光产险湖南分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客户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与保险公司联系,保险公司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查找错误原因,车主不要急于交费出单,可以要求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与保险协会车险信息平台取得联系,待车险费率能正常浮动时再交费出单。记者 肖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