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庆外出游玩 手机银行便捷支付

2011年09月15日 15:09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就快来临了,许多身居异乡的人都会有回家的打算,而本地人也都开始盘算着出行的计划。无论是在外的游子,还是准备出行的上班族,假日期间制定一个合理的行程安排计划是节日控制预算的关键。巧用各种各样的金融理财工具,可以帮您在节约开支的同时,使您的行程井井有条呢!为此,“金融街”特别策划了“巧用金融工具,理财消费无忧”系列报道,为您指导如何理财消费两不误,乐享完美假期!

  本期首先让我们来关注一下手机银行的妙处吧。

  你知道吗?手机银行已有10年的历史了。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整体规模达到202.5亿元,预测2012年将超过1000亿元。到2013年,手机网民将超过PC网民,达到7.21亿。这意味着,手机银行的前方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无论如何,手机银行似乎都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它与网上银行一起,正慢慢地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个的金融工具。当然,在长假里,我们又怎能少了手机银行呢?

  趋势:

  前景一片“蔚蓝海”,百姓生活不可少

  手机银行的前景如何?是否未来会取代网上银行?还是将与网上银行共同成为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银行服务平台?

  “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和无线网络的普及,人们对于手机的功能需求也日趋多元化,而手机银行也正在发挥它无穷的魅力,随时随地低成本的快捷金融体验引领着金融服务模式的又一次改变。打造全功能型的移动银行同时也是中信银行今后着力发展的重点。考虑到目前的安全和功能限制,我个人认为将来的3~5年内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会共同成为百姓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银行服务平台,但在手机硬件、软件的飞速发展下,未来手机银行很有可能会取代网上银。”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电子银行部林俊杰表示。

  优势:

  随身服务,装在“口袋里的银行”

  相较于网上银行、柜台银行等方式,手机银行有哪些优势?

  手机银行的优势在于随时随地和低成本,只要有手机和移动网络就可以进行操作,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

  中行福建省分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有很多共同点,比如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在三个方面都比柜台有优势:一是方便,我们可以在家里、在办公室或者出差途中,只要有电脑和手机就可以办理业务,柜台就不可以,必须到银行网点才能办理业务,电子渠道无疑是最方便的。

  其次是快捷,现在很多网点需要排队,办业务的时候,还要看每个柜员的熟练程度,所以快捷方面就说不上了;但是手机银行是电子化的方式,进度基本由客户自己把握,交易结果马上就能告诉你,结果直接反馈,是非常快捷的。三是优惠,网点一般优惠相对少一些,网上和手机都有大幅度的优惠。从这些方便来说,相比柜台都是有优势的。第二个特点是,手机银行相对网上银行有更加明显的优势,就是随身服务——“口袋里的银行”,只要你有手机,有信号,动一动手指,即可享受到提供的随身金融服务,随时随地随手,弹指之间,理财、生活、工作皆不误。

  安全性:

  多重保护措施,为便利性上锁

  与网上银行一样,广大民众最关心的是手机银行和手机支付的安全性。手机银行的安全性如何呢?那么,银行界们又是怎样在手机银行的安全性方面做出防范措施的呢?

  据了解,因手机银行给我们的生活带了诸多便利性,银行界为了我们能更好地使用手机银行,也在安全性上做了很多努力。

  以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在手机银行上采取的措施为例,中国银行采用了比网上银行更为有优势的方式:一是采用手机号码透传技术通过绑定手机号进行登录使用;二是与网上银行共用一个动态口令牌,通过一分钟改变一次的动态口令来进行身份校验;三是在交易时,还要用动态口令再次验证,有效增强使用安全。客户可预留个性化欢迎信息,登录即可见,真假网站,一辨即明。同时还有登录的保护、监控,交易限额的控制等一整套监控措施来保障客户的安全。

  此外,关于手机银行的安全,中信银行也将业务和技术手段相结合以加固手机银行的安全性。第一,业务安全。为降低资金风险,中信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功能发展遵循资金流向明确,风险可控的原则。对外转账方面提供客户任意转账及定向转账两种选择,用户在中信银行限定的转账限额内自行设置对外转账限额;对于关键参数的设置(如转账类型、转账限额等)客户只能通过证书版网银或柜台设置、修改、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第二,技术安全。手机银行面临的攻击行为主要有密码窃取、暴力猜解、重发、重放等攻击。目前中信银行采用了用户名、密码及账户、交易密码双重验证、验证码及随机码双重校验、加密通信、账号卡号隐藏等技术手段,全力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是如何收费的?有何优惠?

  中行:开通手机银行不收取任何费用,且近日中行正开展“迎百年行庆 送e万祝福”电子银行百万好礼大放送活动,即日起至11月30日,使用手机银行进行1笔金融交易,即可获赠10元话费或保险卡;使用网银或手机银行进行投资理财或转账交易有机会获得金银条、百元话费奖励。此外,转账收费也更加优惠,除中行内跨省卡卡转账外,包括中行系统省内和跨行转账在内的其它各类转账全部免费,而中行内跨省卡卡转账也基本是同业最低的0.06%转账费率(最低1元,最高12元)。

  建行:自2011年7月1日起,取消手机银行服务费,仅收取结算手续费。结算手续费收取标准:向行内异地转账、跨行转账、向企业转账,按交易金额的0.15%收取,最低1元,最高15元。

  中信:人民币同城行内汇款免收费,同城行外汇款每笔只需要1元,异地行内汇款费率仅为0.1%,最低1元,最高10元;异地行外汇款费率仅为0.15%,最低1元,最高15元;若为白金卡和钻石卡用户,除异地行外汇款按标准收费,多种转账项目均免费。本报记者 林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