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法国银行评级

2011年09月15日 15:5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简称“穆迪”)14日下调法国两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虽然市场早有预料,但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形势下,穆迪给法国银行降级,仍冲击了脆弱的金融市场。

  早在今年6月15日,穆迪已经将法国市值最大的三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列入可能下调评级的观察名单,重点考察这三家银行所持有的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同时审查希腊债务违约或重组所带来的影响等等。为期三个月的观察期应在本月15日结束, 但穆迪最后还是提前一天给法国银行降级。

  穆迪14日宣布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同时决定维持法国巴黎银行的信用评级不变,但继续将其列入可能下调评级的观察名单。穆迪将兴业银行债券和存款评级从Aa2下调至Aa3,长期信用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农业信贷银行长期债券和存款评级从Aa1下调至Aa2,财务实力评级从C+下调至C,认为该行对希腊债务危机的风险敞口高于此前的评级。穆迪将法国巴黎银行的长期评级维持在Aa2,但强调仍有可能下调该行的信用评级。

  虽然市场早已预料穆迪会给法国银行降级,不过穆迪当天宣布的决定,还是对本已脆弱的金融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消息公布后,欧元瞬间跌至日内新低,美元触及日高点,澳元等风险资产也一度急挫。股市方面,市场的紧张情绪明显。法国股市周三开盘下跌1.5个百分点。由于穆迪降级打压市场信心,银行股纷纷下挫。其中,法国兴业银行跌5%,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跌3.4%,法国巴黎银行跌5.5%。之后,股指出现反弹,不安情绪引发的动荡继续延续。分析人士称,市场正在等待当天晚些时候可能传出的关于希腊债务危机的利好消息。

  当地时间14日晚些时候,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就希腊债务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议。法德领导人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积极表态支持希腊采取的紧缩财政政策。对于最近的希腊有可能因为债务违约面临破产退出欧元区的传言,法德领导人传递了明确而积极的信号:希腊的未来在欧元区内。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法国银行被降级的原因,是其所持有的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过高。如果法德希三方电话会议所释放的信号能够稳定市场信心,或将缓解法国银行被降级对市场信心的影响。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法国两大银行同时被降级,也触动了法国舆论敏感的神经。不过,各方反应不一。法国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当天接受法国一家电台采访时说,穆迪的举动“相对来说是好消息”。他认为,穆迪只下调两家法国银行的评级,而且下调幅度有限。

  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报道说,穆迪14日正式宣布将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各下调一个等级。面对预期变成现实,许多投资者不得不说服自己保持冷静。《回声报》援引对法国几家银行高管的采访认为,法国的银行有能力渡过难关。法国《世界报》则关注的是法国银行储户的心态。报道认为,尽管股市持续下跌,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下降,但是法国银行储户目前表现相对冷静。

  不过,法国最新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面对法国三大银行的股价大幅下挫,法国人显然无法无动于衷。66%的法国人对自己的银行储蓄感到担忧。(记者 何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