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利差为主盈利模式难以为继 中国银行业亟须转型

2011年09月15日 18: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行业过去三十年的成长有目共睹,资产不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支持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是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利差拉动利润增长的模式亟待改变。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15日在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面对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银行业目前亟须转型。

  银行业务转型已起步

  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一场闭门会议时,面对几十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参会者,马蔚华以新领军者企业导师的身份讲述了招商银行近些年来的成功经验和他对中国银行业转型的看法。

  马蔚华认为,中国银行业现在面对的外部环境、市场监管以及社会需求都已经发生变化,这要求银行业适应新变化,尽早尽快实现转型。

  作为一个周期性行业,中国银行业过去三十多年随内地经济高速增长,随着我国宏观调控下经济增速放缓,要再延续过去的高速增长不易。

  从日前公布的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半年报看,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约4654.5亿元,日均进账约25.67亿元,而利差依然是主要驱动力。

  尽管有眼下宏观环境因素影响,但是银行增长方式已到了一个转折点,银行业发展要注重质量、结构和效益。马蔚华表示,银行已不能像过去那样,靠过高地消耗资本、信贷增长维持发展速度。传统的银行业务正逐渐被新的金融需求取代。如经济调整需要银行对新兴产业的支持,银行对新金融工具的支持,对财富管理业务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

  此外,在支付领域上,第三方支付每年增速很快,新科技的出现,对银行零售业务也是一大冲击。

  不过,各家商业银行都已意识到转型之迫切,并采取一定措施。从银行半年报看,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在行业、客户和期限上有所改变。商贸零售类、个人经营性和消费类贷款增量占贷款总额的增量超过37%,贷款发放的期限结构亦呈现出短期化趋势,一年期以下贷款占比提升幅度平均在3.5个百分点左右。

  此外,贷款结构转型稳步提升贷款收益率,并带来资本节约,各家银行都开始发力中小企业业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