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目前救市措施无力阻止欧元区危机到来

2011年09月18日 09: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今晨魏亮观察》有请知名财经评论员魏亮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主持人:近期欧债危机负面消息不断,市场担忧不断加深,面对日益恶化的欧债危机,欧洲央行9月15日宣布在今年年底前欧洲央行、美联储、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银行将协同为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美国财长盖特纳也专程前往波兰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如何来理解这样全球性的连续的救市措施?

  魏亮:这里大概有四层意思,现在欧元区存在着两条多米诺骨牌的链条,一个条是以希腊为首的国家的多米诺,如果现在放任希腊出现债务违约,也就是说大家不给它输血的话就使得从希腊违约开始,一个一个的南欧国家或者是欧洲国家就会倒下去,从希腊开始到意大利、到西班牙,如果倒下去之后很可能之后就会交叉持有他们国家国债的其他重要国家,比如法国、德国、英国,甚至美国,就会不断的受到不救希腊所带来的惨痛代价。第二层是说银行流动性出了很大问题,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不断的有匿名的欧洲银行向欧洲央行申请紧急的流动性援助,而且这种援助往往是大额的,也就意味着银行之间自己的这种融资渠道已经相对来说被冻结了,同时欧洲的银行又大量的持有像希腊这样的欧洲国家的国债,一旦希腊出现问题也就意味着这些银行肯定爆发了大危机。第三个这些办法都是短期的,从救助希腊上大家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第四个大家虽然在救银行、救希腊,但是显得救的有点心不在焉,从希腊的问题上可以看出来大家救助的分歧仍然很大,甚至这种反对的声音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强,而对于银行来说,那样一种无限量注入流动性的限制其实只能看作是一种政治上的宣誓,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央行,甚至说包括美联储在内的所有央行都不可能无限制的输出流动性,只不过是给现在的银行打上一个个补丁,那么这种补丁实际上不能够解决一个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受欧洲央行将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的消息刺激,欧美和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上涨,那么这样的一剂强心针,可以使希腊起死回生吗?

  魏亮:实际上它受到强心刺激之后我们说他立刻起死回生从道理上来说是可以的,这些救助措施会使希腊不会立刻死去,只是恢复了他这种活着的状态,至于他活在什么样的状态呢?恐怕是植物人或者是活死人的状态,也就是说他本身自身的经济机能不能够造血,不能够促进就业,既不能紧缩财政也不能减赤,而且原来借的钱根本还不上,也就意味着现在大家怕希腊死,现在希腊恰恰是即使大家救也是半死不活的状态,甚至要大家一次又一次的去救它,那么这些强心刺激也会一次又一次施以更大的剂量使希腊仍然能够体现出它的生命体征,但实质上来说希腊虽然是一个还活着的国家,但是实际上他的存在的意义已经不是特别大了。

  主持人:有专家说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候相比当前的国际环境更为复杂,不同国家利益的纠葛和博弈导致国际协调的意愿有所减弱,那么这样的全球性救援能否真正阻止欧元区危机的到来呢?

  魏亮:实际上这种措施从现在看来恐怕无力阻止欧元区的危机的到来,甚至现在正好可以看作是欧元区危机进一步升级的一个标志,大家开始思考救希腊该怎么救,如果说像现在这样一种方式不断的给希腊输血就无异是欧元区所有国家集体要这样沉默下去,德国和法国要承担一个非常重的救助任务,那么使得他自己的主权信用评级包括他的经济实力受到拖累,也就是说欧元区整体的质量和水平就要下降。如果不救希腊那被希腊出局以后很可能使得欧元区出现崩盘的状况,这条路大家都不愿意走,但是很可能以后避免不了,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一些经济质量好、货币坚挺的国家自己出走,如果他出走之后就可能出现一种新的货币联盟,并且留下欧元这个旧货币联盟,大家已经思考这个欧元区未来的走向是不是会变得四分五裂这样的状况,所以说就回到第一个问题大家现在就在心不在焉,更多是在思考欧元区危机之后的未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