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瑞银交易员违规操作致损20亿美元 评级或被下调

2011年09月19日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进行“未授权交易”而导致瑞银集团出现20亿美元亏损的“流氓交易员”奎库·阿多博利9月16日因欺诈和做假账等罪名被起诉。同日,穆迪和标普两大评级机构先后宣布将瑞银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财务损失可控,但瑞银恢复声誉仍需一段时间。而最新的“流氓交易员”事件有可能进一步推动监管机构加强对银行自营交易的监管。

  推动监管加强

  据媒体报道,15日被伦敦警方逮捕并于16日被起诉的阿多博利是瑞银集团“Delta One”业务的一名主管。Delta One是一种紧密追踪包括股权互换、远期、期货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基础资产走势的证券衍生品。这是目前投行的几种可用自营资本进行大笔押注的交易之一。

  据报道,阿多博利所在的Delta One业务曾在2010年为瑞银创造了5亿美元收入。而英国检察官16日称,对阿多博利的指控之一可追溯至2008年。这名检察官还表示,阿多博利称自己已经在交易失败后努力弥补损失。

  金融危机爆发三年后,“流氓交易员”魅影再现,令外界对金融机构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再度产生怀疑。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最新事件有可能促使瑞银剥离或削减其投行业务。

  而据瑞士当地的新苏黎世报18日报道,瑞银董事长威利格已表示瑞银将继续开展投行业务,瑞银需要投行部门,且没有考虑将其出售。对此瑞银发言人斯坦恩纳表示,瑞银过去就曾明确表示遵从完整的业务模式,威利格的表态只是重申了上述策略。

  长期研究瑞士银行业的圣加伦大学金融学教授阿曼恩认为,从风险角度看,将传统的信贷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分离是较好选择,但考虑到当前金融环境不佳,瑞银可能很难出售自己的投行部门。阿曼恩认为,瑞银能够消化此次事件带来的财务损失,且可以弥补其声誉损失,该行最终可以走出这起丑闻的阴影。

  也有分析人士称,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暴露出的缺点可能推动监管方限制金融巨头的自营交易业务。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和瑞士的相关部门均已表示将调查瑞银交易损失一案,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在16日发布声明称,监管机构对瑞银的调查将主要关注其风险控制的失败,并评估该行在避免未授权和欺诈交易活动方面的整体控制力度。调查将由第三方机构执行。

  瑞银评级堪忧

  受新近爆发的“流氓交易员”一事影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5日宣布将瑞银的C/A3单独财务实力评级和Aa3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穆迪表示,此次对瑞银评级的重新评估将主要关注该集团的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考察最新的流氓交易员事件给公司管理团队带来的挑战以及对集团未来盈利能力的潜在影响。穆迪称,新近事件再次警示资本市场固有的复杂性和不透明度,其对瑞银管理层能否打造有效的风险管理框架表示担心。

  无独有偶,另一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于同一天表示,已将瑞银A+的长期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准普尔称,除新近事件外,瑞银利润率一直因客户交易下降和瑞郎走强等因素承压,不过其不太可能将瑞银评级下调一档以上,具体将取决于亏损规模和导致亏损的风险管理漏洞有多大。

  不过,两大评级机构也都认为,瑞银目前资本状况稳定,从财务角度上看,20亿美元的损失规模是“可控的”。

  另据彭博社披露的一封瑞银致客户的邮件显示,瑞银金融服务部门高层认为尽管出现亏损令人感到失望,但瑞银仍然具有良好的资本状况。该行承诺将认真对待这起事故,除了与监管部门合作外,还将彻底审查自身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流程。(记者 杨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